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身高,确实是个国家大事【2】

2014年03月13日09:14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高,确实是个国家大事

  单纯比较不同国家间的平均身高水平意义并不大,因为正如大家感受到的那样,身高更多的取决于遗传。根据不同的研究,我们的身高有六到八成是“天注定”的【5】。不同的族群,或者用更科学正确的词是“有不同遗传背景”,的人群平均身高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不受遗传控制的那一部分。

  回头再看国家体育总局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010年全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一项,2-24岁为1.711米,25-29岁为1.707米,30-34岁为1.698米……随着年龄增长,平均身高下降了。年纪越大身高会缩水?到了老年因为骨质疏松和椎间盘失去弹性也许会,不过这二三十岁的青壮年还不到时候。

  原因很简单,最近几十年,中国人长个了。2005年发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71971人所做的抽样调查发现2002年的17岁“鲜花”普遍比1992年的高了3厘米左右【6】。

  而且这项研究还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信息,农村孩子比城市中的同龄人要矮。这跟科学界对身高影响因素的主流研究结论相符——决定不受遗传影响的那二到四成身高的是经济水平。更确切的说是经济水平在影响一个人在胎儿期、婴幼儿期和青春期的营养健康状况。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