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身高,确实是个国家大事【3】

2014年03月13日09:14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高,确实是个国家大事

  英国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教授,著名的人类学家巴里·博金Barry Borgin在上世纪70年代到危地马拉进行人类学调查时给当地的玛雅人做过身体测量。他发现危地马拉玛雅人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是1.575米,成年女性平均身高只有1.422米。后来危地马拉内战升级,大量玛雅人流亡美国。虽然在异国他乡只能做一些收入不高的工作,这些危地马拉玛雅人,特别是他们的孩子却仍然比留在故乡的同胞享受了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有更好的营养水平。到2000年,在美国的玛雅人已经比留在危地马拉的同龄同胞平均高了10.24厘米【7】!

同样是九岁,移居美国的玛雅人比他们在危地马拉的老乡高了一头。 图片来自:ABC News

  另一个例子发生在我们身边。本是同根生的韩国和朝鲜,在十年前已经有着5厘米左右的平均身高差距【8】。

  要谈“增高”经验,这世界上没有谁比荷兰人更有资格。21岁荷兰男人的平均身高1.838米、 21岁女性平均身高1.707米,高居世界之巅。正如我们前面讨论的,单纯比身高意义不大,拼爹妈并没有什么可荣光的。荷兰人的骄傲之处是,就在一个世纪之前,他们的身高在西欧还是最矮的那一拨。最著名的荷兰人——梵高,死于1890年。他的身高是1.70米,在当时,梵高算是中等个头偏上的个头,比同龄荷兰男人的平均身高高一点。可梵高如果走在今天的阿姆斯特丹街头,人们会很难发现他“娇小”的身影。

如果身高一米七的梵高走在今天的阿姆斯特丹街头,将会被人潮淹没。 图片来:NPR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