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身高,确实是个国家大事【4】

2014年03月13日09:14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高,确实是个国家大事

  根据现在的研究,荷兰人的平均身高在1840年代达到一个低谷,19岁的荷兰男性只有1.62米多一点。十九世纪中叶之后,荷兰人开始长高,到现在都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向上趋势【9】。

  十九世纪中期,荷兰发生了什么?当时的荷兰,荣耀已经成为历史——十七世纪大航海时代,它可是称霸大洋的强大帝国。但财富的积累并没有直接惠及民众,精英阶层和普通民众之间存在明显的贫富差异。1840年-1848年间,荷兰逐步确立了议会制,从那之后,贫富差距逐渐变小。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荷兰人也迅速高了起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一度是世界最高的美国,平均身高已经有25年没有增长了。

  由此看来,“高富帅”三个字也得调整一下座次,想跟人家比个头,如果没有“富”,特别是平均的“富”,怕是还得仰望一阵子呢。

  参考资料: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3-06/5921053.shtmlJin Soo Moon,Secular trends of body sizes in Korea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from 1965 to 2010,Korean J Pediatr. 2011 Nov;54(11):436-442.杨晓光 等,中国2002年居民身高和体重水平及近10年变化趋势分析,《中国流行病学杂志》2005年第七期,489-493页Bogin B, Rios L. Rapid morphological change in living humans: implications for modern human origins. Comp Biochem Physiol A Mol Integr Physiol. 2003 Sep;136(1):71-84.Sunyoung Pak. The biological standard of living in the two Koreas. Economics & Human Biology Volume 2, Issue 3, December 2004, Pages 511–521Jan Jacobs,Vincent Tassenaar. Height, income, and nutrition in the Netherlands:the second half of the 19th century

 

    (感谢果壳网)

上一页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