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探访高校食堂:吃完饭后 你当甩手掌柜了吗?【3】

2014年10月16日08: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武汉工商学院

  11日下午6时,记者在武汉工商学院学生二食堂蹲守一小时,发现200名就餐学生中,164人饭后主动将餐盘送到回收处,36名学生将餐盘留在桌上。

  负责清理餐盘的吴师傅告诉记者,大一新生刚入校时,不主动回收餐盘的学生比较多,她的工作量很大,午餐时间经常要从上午11时30分一直忙到下午2时许。如今,在辅导员、校青协志愿者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主动回收餐盘的学生越来越多,她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每餐可提前半小时完成清理工作。

  有些高校不鼓励学生回收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

  虽然该校学生食堂设有餐具回收车,但餐盘主要由各窗口保洁人员回收。12日中午,记者在此用餐后,正准备将餐具送到回收车,却被保洁阿姨拦停,“放着我们来收吧。每个店家的盘子都不一样,送错了反而是帮倒忙。”

  记者观察发现,该食堂有6个不同店家,使用的盘、碗、罐、碟等餐具各不相同,以示区分。该校学工处处长张燕明介绍,此前食堂也实行餐盘统一回收,回收车正是当时购置。2013年起,食堂外包,餐具由各店自行安排人员回收,以便及时清洗。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12日下午5时30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学生食堂共有约100名学生就餐。记者观察约一小时,发现仅有4名女生主动将餐具送到餐具回收处。

  该校市场营销专业大一新生刘俊说,每次他在食堂用餐,刚一放下碗筷,保洁阿姨就会立即收走餐具,时间一久,他也就没有了自觉回收餐盘的习惯。

  校方表示,该校学校食堂承包给了2家餐饮公司,餐具有所不同。两家公司各雇请了多名保洁人员,负责餐具回收、清洗和食堂保洁,基本不需要学生代劳。

  各方说法

  是否回收餐盘体现自身修养

  主动回收餐盘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3级的李同学说,是周围同学的文明就餐习惯影响了他,“刚进学校的时候,我也没有主动回收餐盘的习惯。后来看到大家吃完饭都将餐盘送到回收处,如果我不送,会觉得不好意思。”

  武汉工商学院大三学生陈俊说:“我有同学在食堂勤工俭学,负责收拾餐具,将心比心,如果我们主动回收餐盘,可以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大多数学生能主动回收餐盘,但也有一些还没养成这样的习惯。”武汉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赵高山说,后勤集团准备与校学工部、团委联手,倡导学生主动回收餐盘。

  湖北大学后勤集团饮食中心经理郭银阶表示,是否主动回收餐盘,能够体现大学生的修养,“它虽说是举手之劳,但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还能减轻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改善就餐环境。”(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啸寒 罗欣 廖仕祺 李晗 王哲洋 通讯员陈炳秀 何冈徽 韦晴 高曼琴 摄影:记者叶茂林)

上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