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单学刚:时代赋予社会责任新的内涵

2016年01月2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 单学刚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 单学刚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周素雅)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经理单学刚发布了《人民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并表示,社会责任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一个和谐健康的社会离不开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时代的发展总会赋予它新的内涵。

单学刚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业成为社会结构中的中间部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如何让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对于相关利益方来说都是重要话题。

“社会责任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时代的发展总会赋予它新的内涵。现在企业所履行的社会责任已经不单单是最初的那些些,比如说基本的经济责任、环境保护、慈善公益等范畴。而表现在更多的社会化特征,比如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等等,应该说这都已经被纳入到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之中。”单学刚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我们监测室经过对国内外研究社会责任的报告,还有一些成果分析,提出了社会责任的‘六力’的研究方法。具体包括企业的经营力、社会发展的贡献力、社会转型推动力、责任理念传导力、品牌引导力和国际影响力这样六个维度。”

“六力”的研究方法和角度主要如下:

第一方面,企业经营力,体现出社会责任内化为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对经营绩效衡量的方式正在转变,对信息披露的态度逐渐有一定的提升,对员工的管理理念的转变,以及供应链管理进行技术和理念的更新,都在这方面有所表现,表现出社会责任逐渐内化成企业管理理念的趋势。

第二方面,社会发展贡献力,表现在企业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中可持续发展的这种战略大大地得以提升。企业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从员工消费端等各方面推进环保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公司的整体战略中的地位正在呈现一个中心化的趋势。

第三方面,社会转型推动力,科技创新应该说在整个企业的转型发展中贡献在不断地增强,企业愈发关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共同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这样一个主题。

第四方面,在责任理念传导力方面,表现出内涵日益丰富,渠道日趋多元,企业社会责任的议题及相关的涉及的领域已经包括到区域发展、劳工健康、信息透明、诚信经营、社会与自然和谐等多个方面,不断丰富的内涵紧跟社会舆论的焦点。

第五方面,在品牌引导力表现出来是企业的营销行为已经不单单卖产品,而是把品牌管理工作与社会责任管理结合的开始越来越紧密。企业的公益活动已经成为品牌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方面,国际影响力方面,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全球化战略,成为这两年一种大的趋势。中国企业在全球化战略过程中,国际责任战略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基本责任管理到深化完善责任理念,海外员工管理从不适应到逐步建立合理的制度,从国际事务参与到主导推动的变化过程。以上就是我们从六个力的角度探讨了一下这十年间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变化。

(责编:周素雅、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