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拜耳林静:以创新为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6年01月2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拜耳医药保健公共事务及市场准入部副总裁 林静
拜耳医药保健公共事务及市场准入部副总裁 林静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周素雅)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市场准入部副总裁林静表示,拜耳一直是以创新为核心,以创新为导向,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林静介绍说,拜耳和卫计委合作了一个项目叫“走进西部”,项目致力于培养基层医院的骨干医师,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她说:“以前,我们是以传统的经营方式推进这个项目。去年,我们发现,尽管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且已经覆盖到2.7万基层医生,但却还是不够。2015年,为顺应微信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我们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并且在公众号里发布项目推进情况,以及一些医药领域的及时信息。同时,我们还把一些标准课程、课件放在微信号上,让基层医生从中获利。我觉得这种创新让已经执行的项目扩大了获益圈,这种创新的小点子是我们工作的一个亮点。”

林静认为,应对新常态,政府和群众都希望卫生资源更下沉,让分级诊疗真正落地到位,实现首诊,实现医疗合理化的使用和分布。相信我们明年的“走进西部”项目能更好地总结以往经验,融入新元素,走得更深入。

“拜耳一直是以创新为核心,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使命的一家企业,无论经济怎样变化,大局如何变化,我们对履行社会责任的信心和决心不会改变。”林静补充道。

走进西部项目介绍:

“走进西部”卫生人才项目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拜耳公司联合开展的战略合作伙伴计划。

2005年正值“三下乡”活动开展十周年之际,原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组织实施了“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2007年,以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为平台,启动了“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计划在十年内为中西部省(区、市)培养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和管理干部。项目的启动得到了国家领导的认可。原卫生部部长陈竺评价项目:“我很高兴听说了“走进西部”这个项目,这是拜耳很有远见的举措。”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评价项目:“拜耳在中国有很好的企业形象,拜耳医药保健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真正需要的好伙伴好朋友。”

项目实施八年来,大胆探索,与时俱进,培训内容定制化,培训形式互动化,培训讲师接地气,已在全国26个省份完成了192期培训,培养卫生人才2.7万余人次,是迄今跨国制药企业为提高中国基层医疗水平,持续时间最久、覆盖省份最广、培训人员最多的一次公益行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2011年12月亲临“走进西部”管理干部培训班现场并作重要讲话,指示:“卫生工作者只有通过培训,提高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中国卫生工作持续前进。”项目已成为品牌,深受国家、地方政府以及基层卫生人才的认可和支持。

2008、2009、2011、2012和2014年,中宣部联合10余个部委颁发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件中提到:“推动实施‘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使之成为中宣部“三下乡”活动的有效载体,更是深化医改的具体实践。

项目课程的设计结合地方卫生工作重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对地方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有切实的帮助,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并且也得到了地方政府资金支持。项目运行至今累计得到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支持500余万元,这是唯一一个地方政府有配套资金支持的政企合作项目,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丰富内涵,多方共赢的效果。

“走进西部”项目是对国内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特别是贫困地区)培训计划的一个有力补充,为中国建立一个长期、完善的基层卫生人才培训体制提供一个值得借鉴的实用有效模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给予项目高度认可: “走进西部”项目是公私合作(PPP)模式的最佳案例,为其他公司的合作项目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走进西部”项目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项目。2016年,项目将积极配合 “分级诊疗”相关政策,在总结既往县级医院医师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以加强县级医院医师专业技术能力为目的,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提升医师专业化、规范化诊疗水平,从而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医改!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