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警上演“反扒秀”示警旅客:不到3秒“偷”走手机

龚鸣
2016年02月0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重庆2月1日电(记者龚鸣)今天,重庆火车北站的南广场人流如织。突然,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停下来并聚成了一个大圈。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拉着行李箱向前走,身后却突然伸来一把镊子。不到3秒,小伙子裤袋里的手机就被镊子轻松“带走”。

  目睹此景,不少旅客都倒吸了一口凉气,连忙摸摸自己的裤兜确保手机还在。这名“扒手”,其实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便衣侦查支队的民警黎强。和小伙子演完这幕“情景剧”之后,黎强跟旅客们强调说,“真正的扒手下手更轻、速度更快。”

  随之,黎强又和几名旅客模拟了扒手用刀片、剪刀等工具作案的情景。通过这几幕“情景剧”演示,黎强介绍了多条保护财物的小诀窍,围观的旅客越来越多。

  “扒手作案,专挑注意力不集中的人。所以大家在车站要注意,走路不要看手机,时刻保持警惕。”黎强跟旅客们讲解说,“好多人都拿着一年的血汗钱回家过年,千万不可一时大意,回家都过不好年。”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还在火车站进行防骗防盗宣传。这项活动名为“梦想驿站”,许多志愿者也参与其中,给乘客送水杯、送春联、送福袋、发宣传单。重庆火车站党委副书记戴序介绍说,在荣昌北站等人流较多的火车站,也将有“梦想驿站”活动举办。

  本报石家庄2月1日电(记者史自强)近日,河北石家庄火车站馨桥爱心区值班员蔡树娜和客运员郑立正在开展服务。突然,一位旅客急匆匆走进爱心区:“快帮帮我吧,我把背包丢在了G307火车上了,里面有38万元钱的欠条,是十几个农民工一年的血汗钱啊……”说着痛哭了起来。

  蔡树娜和郑立赶紧上前安慰这名心急如焚的旅客。旅客名叫朱凯,2014年年初从老家带了十几个兄弟去江苏一个工地上干活,工资不是现结,老板写了38万元的欠条。近日,老板答应给钱,让朱凯拿着欠条去找他拿。可谁成想,居然把欠条给丢了!

  了解情况后,蔡树娜和郑立立即分头行动,一个联系列车下方到站邢台东站,另一个去打听列车长的联系方式。很快,火车站方面通知:背包找到了!就在那趟车上。邢台东站的工作人员让最近一趟高铁把背包捎回了石家庄站,从旅客丢包、找包,再到拿回包,仅仅用了一个半小时。拿到失而复得的背包后,朱凯连声道谢:“这回终于能过个舒心年了!”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