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贫又扶廉 村貌“大变脸”

湖南娄底市纪委精准扶贫新化县漆树坪村纪事

吴湘韩 通讯员 黄首记
2016年05月24日08: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5月11日,久雨初晴。魏丽和陈洪贵一早来到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漆树坪村,一下车就和村支书罗仪清商量年久失修的水渠改造缺口资金筹措和发展经果林产业的问题。

  魏丽是湖南省娄底市纪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她的另一个职务是娄底市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洪贵则是队员。

  省级贫困村漆树坪村是娄底市纪委、监察局的扶贫点,是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地区。全村6个村民小组,共266户、10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93人。

  自2015年4月娄底市纪委对该村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这个贫困村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困扰村里多年的饮水难题解决了

  石灰岩地区严重缺水,漆树坪村也不例外。人畜饮水难困扰这里的山民数千年。

  去年4月17日,娄底市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进村,就把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

  钱从哪里来?当时已错过了工程立项时机,工作队就到处“化缘”,村支书带头垫资。工作队进村的第3天,罗仪清就带着4名村民赶到长沙一家塑胶厂购买水管等材料,两个人挤一张床铺,每晚住宿费50元。

  为了节省资金,该村只把10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工程发包给了工程队。管道铺设工程由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村支两委委员及其他党员、村民小组组长每人带头无条件出5个义务工。

  同年8月20日,没有竣工仪式,漆树坪村村民奔走相告,除柴山岭6组村民外,226户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柴山岭6组村民居住地地势高,以前只有一条崎岖的土石公路通往这里。因运输成本高,山上养的猪和鸡常常卖不出去,价格较山下的低。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多方筹资6万元,对公路进行了整修。“交通方便了,山上村民的产品卖得上价了,山上养的是生态猪、生态鸡,比山下养的每斤贵一两块钱。”罗仪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硬化的主干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种着红叶石楠。一条条白色的小路蜿蜒在田间地头,那是被硬化的生产生活便道。罗仪清形象地说,扁担在村里几乎“下岗”了,村民推着独轮车就可上路生产,省力多了。

  罗仪清告诉记者,被硬化的便道有22公里,修建的便民桥有27座,整个工程预算100多万元,但全体村民义务筹工筹劳,仅仅花费了38万多元的基本材料费。

  该村也曾经尝试产业扶贫,打算成立蔬菜合作社,但工作队请来农技员到村里调研考察,农技员认为当地不适合发展蔬菜。在工作队的协调下,该村争取到8万元养牛扶贫资金,成立了金牛养牛专业合作社。愿意养牛的贫困户可到市场上选购种牛,钱由合作社支付。养一年出卖后,本金归还合作社,所产生的利润归养牛户。村民罗功悦说,饲养得好的贫困户,预计一年能赚三四千元。

  3月24日~25日,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勇带领40多名机关干部走村串户,深入贫困农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在贫困村民蔡叶雄家中,徐勇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嘱咐镇、村干部要积极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为他送上了慰问金。在95岁的老党员汪光勤的床边,徐勇一边和他回忆以前工作的时光,一遍亲切地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和经济上的困难。

  一年来,娄底市纪委机关干部通过“1+1”“1+N”的方式,结对帮扶52个贫困户210余人;协调各类项目资金120余万元,完善了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村民评议村干部 纪委书记讲党课

  3月24日,在漆树坪村部会议室,一场党员、村民代表评议村干部和市纪委书记讲党课的活动在这里举行。

  罗仪清首先汇报了村支两委2015年的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的打算。

  柴山岭组的村民代表吴计桃首先站起来“开炮”:“请问支书,到我们组去的那条路什么时候可以硬化?这样我们出行也方便、家里的农产品也方便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柴山岭组是我村扶贫的‘硬骨头’,村民也是吃了苦的,几年前自筹十多万元,肩挑手提硬是从石头里挖出了一条毛坯路。去年,我们和工作队商量,如果硬化3公里路面就要100多万元,一时也拿不出来。所以年前先花了6万元挖土碎石,整理了路面,村民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年将争取列入县里的计划,请理解。”一名村干部回答说。

  “扶贫项目的资金只公布在村部活动中心,有时一下雨就没了,建议在每个院落公布,让群众知道。”一组村民罗柳生站起来说了他的想法。罗仪清肯定地回答:“好的,为了让村务更透明,让每个人都能及时看到,我们将不止在村支部办公楼院内公开,以后会把明细表贴到每个院落。”

  “支书,关于禁炮的,燃放烟花爆竹是否只进院落、不进山林,特别是清明节期间。”一位村民代表说出了自己的担忧。罗仪清给出了满意答复:“村里3月1日制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村规民约,效果不错,我们要继续保持,因为一旦引发山林火灾,损失不可挽回,最后苦的也是我们自己。”大伙儿纷纷点头。

  最后,35位村民代表分别给村支两委2015年度履职情况中“四议两公开”(即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并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以及为民办实事、廉洁自律和总体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投票。除“四议两公开”、办事公正、为民办实事等3项有“一般”票1票,“村务公开”有“一般”票两票、“差”票1票外,其余均为“较好”或“好”。

  在现场观摩的徐勇说,村民评议村干部活动评出了心齐气顺,现场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很厉害,像刀子一样锋利,村干部的解答也基本说清了情况,解开了村民心中的“疙瘩”。

  “俗话说,‘三年不上门,亲戚也不亲’,上下之间应该多走动走动,我也很愿意经常到村里来,和大家面对面聊聊天。”徐勇的开场白,让严肃的党课气氛多了一份轻松。

  徐勇拿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小册子,结合新化县纪委前段时间通报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6大纪律作了简单归类和说明,强调了农村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他指出,《准则》是高标准,我们的思想和行为要向高标准看齐,做到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条例》是“高压线”,谁违反了就要结结实实地挨“板子”。

  老党员罗功志说:“徐书记联系实际讲纪律规矩,说的都是我们周边村干部、党员发生的违纪问题。很受启发,警示我们纪律的高压线碰不得。”

  “市领导给村里党员上廉政党课,过去闻所未闻。”新化县吉庆镇党委书记杨铁贞不无感慨地说。

  “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扶贫的又一主抓手”

  “解决水电路等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种常规扶贫模式。娄底市纪委没就此止步,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扶贫的另一个切入点和主抓手。”多次陪同娄底市纪委领导到吉庆镇调研的新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岚平对此深有感触地说。

  “有一些村扶贫的指导思想出现偏差,只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忽视村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结果扶贫项目和资金一注入,矛盾就出现了,上访多了,乡镇干部感叹‘不扶贫还好一些’,我们也查处了一些扶贫资金被雁过拔毛的案例。”刘岚平说。

  “扶贫资金,老百姓最关注。村民希望村干部既要做事,又要干净。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漆树坪村议事决策非常民主,项目花多少钱,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建立了财务监督小组,监督机制逐步完善。”娄底市纪委副书记侯迪凡介绍道。

  在漆树坪,谁是贫困户,谁享受低保,不是村支两委说了算,而要由院落村民审议公布。记者看到,自来水水塔承包合同,有13个村民签字。

  在该村,村支书和村主任只有200元以下项目的审批权,200元以上的花钱项目必须经过村财务监督小组。财务监督小组成员罗功悦举了一个他们如何监督的例子:硬化一公里路需要多少材料?造价多少?他们就做试验,硬化3米需要多少水泥和沙石。

  “市纪委到村里来扶贫后,变化很大,村干部办事公道干净,我们都很信服。”该村村民蔡中生告诉记者。

  “越民主做事,村民越信服,要多与村民沟通,多解释。”罗仪清这样总结他做农村工作的经验。 

  娄底市纪委支持该村修建了“让人一看就明白”的廉政文化漫画长廊。“这些漫画直白平实,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如果喊口号,贴标语,反而让村民反感,起反作用。”刘岚平这样评价。

  “既扶贫,又扶廉;既扶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又扶村干部甘于奉献的气节。只有这样脱贫才有希望,才可持久,村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才会上升。”徐勇说,“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村务公开的频率太低;公开的内容太少,尚不详细;公布的地方太少,要公布到每一个院落。”

  5月11日中午,魏丽率村支两委负责人驱车50多公里来到洋溪镇,参观当地的油茶林基地,现场学习高产油茶林栽培技术。

  魏丽告别时反复叮嘱罗仪清两件事,一是要继续关心已在省城医院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的汪得志。市纪委常委曾桂华已帮助小孩治病筹款3万多元,她已垫付;二是安全饮水问题,把取水口整改好一点,以防意外。

  “我年纪大了,愿意申请改为非领导职务,但扶贫我要干满3年,那里的村民好淳朴的。”今年56岁的魏丽说。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