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关注残疾人群 “爱的民益·梦想1公里”项目在兰州举行

2016年06月11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6月11日上午,兰马“梦想1公里“公益项目举行。(摄影-耿宽谋)

人民网兰州6月11日电 在今日上午举行2016年兰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一支特殊的参赛队伍吸引媒体记者广泛关注,赢得赛道两旁观众阵阵喝彩。这支队伍是由55名残疾人士、45名陪护人员组成,参加“爱的民益·梦想1公里”公益赛事。“梦想1公里”是由兰州马拉松组委会、人民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迹体育等共同推出的公益项目。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耿宽谋-摄)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甘肃省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华文哲,甘肃省残联副主席、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朱雪明,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浙江卫视主持人伊一等参加活动并伴随残疾人士跑完梦想1公里。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接受采访时说,兰马组委会将残疾人比赛加入其中,她感到非常高兴,也感谢组委会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残疾人选手成为兰马的一个元素,可以让残疾人在比赛中体会到体育运动带给的快乐,也将激发残疾人更加热爱生活。”

残疾人队伍成为赛道上的绝对“主角”:赛道两边的观赛群众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时而喊出铿锵有力的加油声,众多媒体记者“前追后截”、用摄影摄像机记录下比赛中残疾人积极进取的精彩瞬间,志愿者队伍、啦啦队阵阵喝彩。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与爱心伴跑着齐心协力,向1公里终点发起冲刺……

“作为残疾人,参加兰州马拉松赛事,之前连想都不敢想。这次参加了兰马‘爱心1公里’比赛非常兴奋”,来自兰州市城关区残联的养护人员何赟在比赛结束后返回赛区时接受记者采访,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满脸挂满笑容,“希望明年有更多的残疾朋友参加爱心1公里比赛,让更多的人关心残疾人公益事业。”

赛后,兰州副市长戈银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颁发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公益合作伙伴”的牌匾。

爱心跑者与残疾人一起参加“梦想1公里”比赛。(耿宽谋摄)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浙江卫视主持人伊一、甘肃省残联、中迹体育等相关领导和代表为100名残疾人运动员和助跑员颁发了奖牌。颁奖台上,残疾人非常享受比赛的喜悦,有残疾人举起奖牌“非常配合”记者们的镜头,有残疾人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亲吻奖牌。在残疾人轮椅上下颁奖台时,颁奖嘉宾、媒体记者主动给志愿者搭把手。

伊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放弃参加兰马全赛,作为一名爱心跑者,与残疾朋友一起站在起跑线上,更有意义。“每一位残疾跑者都是很棒的”。

同时,人民网法人微博对赛事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报道,网友在微博平台的打赏费用都将提供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

“梦想1公里”是在兰州马拉松常规赛事中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距离为1公里的马拉松体验跑。该比赛主要形式为在终点线前1公里设置残疾人起跑点,与常规马拉松赛事同步鸣枪开跑,残疾人跑步结束同样设置撞线、颁奖环节,在不影响常规比赛的前提下,让残疾人享受沿途群众的欢呼加油,为他们“从‘心’站起来”,融入社会,建立自信。

“梦想1公里”是甘肃省迄今组织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国际体育赛事中残疾人运动员首次参加的比赛。残疾人运动员站在兰州国际马拉松的赛场上,展现了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体现了国家改革开放、民主进步的形象。

据悉,“爱的民益·梦想1公里”项目从设计之初就与公益紧密结合:一方面,借助兰州马拉松的平台,满足热爱运动残疾朋友的梦想。另一方面,借势体育比赛进行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残疾朋友的乐观态度和拼搏精神,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残疾人福利事业。 “梦想1公里”项目还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一月捐计划”相结合,通过每月小额、定期、持续性的捐赠方式,实现一对一关爱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子女,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持续性帮助。(前方报道组:白真智 杜昱欣 耿宽谋 王文嘉)

(责编:刘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