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等着我》暂别黄金档 真情成就现象级公益节目

2016年06月1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图:老兵向倪萍讲述长征故事

图:主持人倪萍邀请求助人上台

全国首档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自4月3日再度回归央视“黄金档”以来,收视口碑不断攀升。作为一档脱离大明星、大制作的节目,《等着我》在周日黄金档播出,力压众多娱乐节目收获了平均高达2.4的“现象级”收视率,本周日20:00《等着我》将播出最后一期黄金档特别节目。

《等着我》:用真情打造现象级公益节目

区别于其他娱乐综艺节目,《等着我》将焦点放在普通百姓身上,帮助了四十几位求助人寻得亲人、恩人、友人。通过深挖每个求助者背后的故事,展现出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用一个个饱含真情的故事传递出充满爱和正能量的价值观,取得的效果比单纯说教更有力量。正如节目制片人杨新刚所言:“如果说黄金时段的综艺节目是娱乐的盛宴,那《等着我》就是一桌唤醒人性的素宴。”

正是因为有了综艺节目的形式与公益行动的内核,《等着我》不仅成功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与认同,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公益与综艺结合的新标杆,通过传递真情打造了国内首档现象级公益节目。

《等着我》:让每一个破碎家庭再度团圆

《等着我》既是一档节目,同时也是一次国家力量全民范围的公益寻人活动。节目以“等着我”官网为基础,聚合聚合了民政部、公安部全国警察系统、“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公益明星、十几万志愿者和热心观众等寻人力量,搭建全方位的“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帮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寻人团聚梦。6月1日,《等着我》就联合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民政局和缘梦基金等多方联合的力量共同举办举行了一场反拐宣传活动,呼吁增强大众的反拐、防拐意识,还同时推广起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节目只是手段,寻人才是目的,节目制片人杨新刚曾在采访中将《等着我》比作一个大的电视广告,“如果寻人和被寻找的人都知道了这个平台并发布了自己的需求,互相之间匹配成功的概率就会非常高。”

被拐27年的陶红记历经九死一生与亲生母亲再度重聚;“拾荒少年”袁卫康流浪十八年终与父母团聚;杨华与洪水“冲散”的大伯18后再相见……许多破碎的家庭在《等着我》的舞台上再度重圆,让无数观众在收看节目的同时体会到亲情的可贵。而在本周日播出的最后一期节目中,刘雪华跨越60年找寻生母与兄弟姐妹的故事将再次让观众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

刘雪华原籍北京,父亲去世后,母亲便带着年幼的六个孩子改嫁到河北。一年后由于生计所迫,母亲决定带着孩子们重回北京,因为没有路费,只好将刘雪华送给张家换取了4元路费。刘雪华在张家生活地十分艰难,不仅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刘雪华的母亲曾回到村里要带走他,然而他却被养父的冰糖葫芦和烧饼收买没有跟着母亲走。曾经刘雪华怨恨过母亲抛弃了他,但是六十年过去,如今的他已儿孙满堂,心里对血脉亲情的理解更加深刻,没有了怨恨,只有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再见母亲再见手足。

《等着我》:见证人间大爱的恩义力量

作为一档寻人节目,寻亲打拐并非是《等着我》的唯一题材。18勇士援藏送光明、古稀老人跨越半世纪寻找烈士遗属、80岁老人独自守墓67年……节目中每一个超越亲情血缘的故事都彰显着人间大爱的恩义力量。在本周日播出的节目中,94岁的梁天文老人寻找杨政委后人的故事,还原了珍贵的长征历史,向观众传递了艰苦奋斗的红色革命精神。

1933年梁天文在四川省巴中县(现巴中市)参加了童子团。童子团解散后, 14岁的梁天文被分配给师首长杨政委(杨朝礼)当勤务员。在条件艰苦的长征时期,杨政委不仅在思想上鼓励着梁文天,同时也如父亲一般照顾他,展现了一位老首长坚强刚毅的革命精神。1937年2月,杨政委在梨园口作战时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如今杨政委的墓地修建在梨园口烈士陵墓,老红军梁天文希望通过《等着我》杨政委的后人,同他们一起祭奠缅怀烈士,祭奠英魂。

除此之外在本期节目中,还有一位母亲寻找22年前被人贩子保姆抱走的儿子?究竟他们能否的寻人之梦能否实现?“黄金档”收官之作又会创造怎样的收视奇迹?6月12日晚20:00播出的《等着我》温情继续!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