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6京津冀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隆重开幕

陈冲
2016年06月14日08:30 | 来源:静雅艺术网
小字号

点击浏览下一页

文墨端午——2016京津冀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合影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书法美学在推动书法本体地位确立并引发当代书法审美变革之后,书法创作的理论、观念、方法论方面的突破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书法理论研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进行多维度方面的探索,书法现代性研究,书法比较诗学研究、书法审美范畴研究,书法图像学研究,书法接受美学,现象学、符号论研究,以及广义现代方法论意义的书法文化研究,书法艺术史研究,书法批评研究等等都未有突破性的发展,这造成当代书法理论研究相对于书法史研究学术厚度上的缺失。

点击浏览下一页

文墨端午——2016京津冀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现场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带代表,至今仍饱有着相当强的生命活力,自始于甲骨,仍是活跃在今日的社会文化之中。因此书法既传统又现代的双重价值与现象。由此,对书法的研究不能仅局限于非传统即现代的任何一种单一命题,而是需要一种广泛的文化交互与阐释。在这方面,书法的传统性和当代文化使之有了必然的融合。书法与传统文化血脉的传承,使它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的支脉。由此,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代表,不从传统文化自身发掘就无法清澈理解书法的本质。另一方面,书法在中国周边国家中,以日本、朝韩为代表受中国儒家文化影响的国家中都有广泛的传播,甚至对西方现代艺术也有着深刻的广泛影响,使书法成为世界文化中最具中国文化代表性的一种形式。这就要求发自现代人文科学与传统文化对书法进行广泛研究的必要和深入。事实上这将会关系到书法现代发展的命运和发展方向。

点击浏览下一页

文墨端午——2016京津冀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研讨会



  文墨端午书法展是京津冀三地书协一起就书法创作的一次实践性的探索,既不是简单地传统文化背书,也不是脱离现代审美基础的创作,即在发掘中国传统文化本体与内涵的实质基础上,结合当下艺术发展方向上一次探索性的实践。京津冀三地书协二十多位书法家共同在此次书法展中为书法创作的发展突破进行实践性的探索。期望此书法展能为书法创作提供一个突破方向。

点击浏览下一页

文墨端午——2016京津冀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现场



  本次书法展共有北京书协王家新、彭利铭、田伯平、李有来、龙开胜、刘俊京、河北省书协刘金凯、任桂子、肖建科、王厚祥、李尚才、刘京闻、刘宗超,天津书协唐云来、冉繁英、况瑞峰、李锋,等著名书法家创作参展。

点击浏览下一页

文墨端午——2016京津冀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笔会现场



  此次书法展还会就京津冀书法的个性与共性;京津冀书法在当代书法创作中的区位特点;京津冀书法的创作,理论研究,教育、市场等方面的现状评估与对策;京津冀书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系;京津冀书法的传统与未来;河北省书法的现状与燕赵书风;廊坊书法群体现象研究;等课题展开讨论。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