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海南发起砗磲贝保护倡议并宣布砗磲保育项目成功

2016年06月12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砗磲贝保育项目人工育苗与繁殖获得成功新闻发布会

  近日,海南省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海南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在海南大学邵逸夫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砗磲贝保育项目人工育苗与繁殖”获得成功。此项目为保育海南砗磲、保护海洋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向海南省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发来贺信称,贵会与海南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开展的砗磲贝保育工作,为保护海洋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海南省海洋渔业厅与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出席领导也对砗磲贝保育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爱民详细介绍砗磲贝保育项目意义

  海南省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爱民,作为海南大学海洋学院贝类与生态养殖研究室“海洋牧场与生态工程”团队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由其负责开展砗磲贝保育项目的重要意义、进展成果,国内外砗磲繁育工作的动态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据介绍,砗磲贝被誉为海洋精灵、佛家七宝之一,是一种兼具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热带海洋贝类,属于海洋保护生物,在热带海洋生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对砗磲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滥捕偷采现象极为严重,造成砗磲自然资源急剧下降,我国南海砗磲贝壳资源面临严峻生态考验。通过人工干预恢复、发展、引种、繁殖生物资源,消除和减少人为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砗磲贝保育工作十分必要。

  海南省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雷答记者问

  海南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雷介绍,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当前开展的“海洋生物保育项目”主要包括四个子项目:一是砗磲贝保育项目,目前“砗磲贝人工育苗与繁殖技术”已经取得成功;二是海龟保育项目,三是珊瑚保育项目,四是珍稀濒危物种保育项目,目前这三个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推进。

  协会主要承担三项功能,一是开发保育志愿者工作岗位,建立保育志愿者工作站;二是进行保育项目募款工作,通过社会力量募捐“保育项目”实施资金,逐步实现计划和目标;三是开展渔民转产工作,将海底放流养殖环节转移给转业渔民,培训渔民成为育种基地养殖技术人员与育护管理人员,推动转产转业,带动渔民创富。

  海南省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团队

  海南省中青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现场发布《砗磲保护行动倡议书》,分别从“立法保护、停止捕捞、停止一切有关砗磲原料交易、不购买活体砗磲贝、捐资支持项目、积极宣传砗磲保育知识”六个方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发起砗磲保护倡议,以此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关注海南砗磲,保护砗磲贝,爱护海洋环境。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原局长张利民致辞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原局长张利民,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刁晓平,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南海分会理事长李立新等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对“砗磲贝保育项目人工育苗与繁殖获得成功”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刁晓平致辞

  此次活动旨在汇聚和团结社会资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海洋保护及砗磲保育行动,为海南省实现“加强建设海洋强省,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海南省生态环保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海洋保护社会组织代表、相关企业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