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南邵阳武冈市农村医改着力基础设施

村卫生室换样 百姓看病不慌(改革追踪看落实)

2016年06月1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沙6月14日电  (记者侯琳良)武陵山脉深处,车行至湖南邵阳武冈市乡村,青山绿水间,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建筑,特别打眼。走近一看,是乡村卫生室。

  在邓元泰镇渡头桥村卫生室,69岁的村医易祥佑正在紧张忙碌地给一帮前来看病的人问诊。治疗室里,几位村民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吊水。问诊室、治疗室、康复室、药房等房间合理布局,规范、整洁、有序……

  过去,村卫生室建设严重滞后,成为村民看病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武冈市一项专门调查发现,大部分村卫生室没有基本的检测设备,没有专门的村医用房,村医老龄化而且医疗水平低……

  老易告诉记者:“以前给人看病就是自家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屋,把脉、扎针、抓药都挤在那里,如今这里将近200平方米,看病按流程来,和医院没有两样。”

  有了专门的新房,有了先进的检查设备,专家医生定时坐诊,新农合报销即时结算……这里的乡村卫生室不一般。来村卫生室看病的人也多了起来,据粗略统计,看病人数是过去的2倍多。

  像渡头桥村这样的卫生室,今年3月前,武冈市已经建成68个并投入使用,到6月底将有181个投入使用。每个村卫生室平均投资35万元左右,统一设计图纸,统一建设标准。到明年上半年,全市将实现村村有一个如此标准化的卫生室。

  武冈市委负责人介绍,政府从国家开发银行拿到15年期低息贷款1亿元,一次性投入建设全市的村卫生室,政府今后对村级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用来还款,打一个“时间差”,乡亲们可以提前享受改革获得感。

  有了高标准的村卫生室,还要有高水平的村医。武冈市大力集中培训村医,推行县乡医院医生到村卫生室定时坐诊带班,加大政府补贴提高村医收入……“有了高大上的卫生室,我们生病也不用愁着要去挤大医院了。”在渡头桥村卫生室,正在吊水进行手术后消炎康复的村民于队河满脸笑容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01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