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背包警察陈智辉创新农村警务模式

2016年06月15日08: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福州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强)“背包警察非常棒,像老百姓说的,你们走路多了,老百姓就少走路了。老百姓的小事处理好了,家家户户满意了,基层平安了,国泰民安才有希望。”这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去年8月在福建寿宁县坑底乡调研时对被称为“背包警察”的陈智辉说的话。今天,宁德市公安局在寿宁县举行现场会推广陈智辉首创的“三个一”工作法。

  2012年底,33岁的陈智辉被调到坑底乡担任派出所所长。他走遍了辖区20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以“一本笔记记住社情民意,一个背包背起群众重托,一套台账做实基础工作”的背包警务“三个一”工作法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陈智辉介绍说,他随身携带笔记本,便于随时记录走访得到的各类治安工作信息,群众需要预约办理的事项以及社会各界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来后再进行归纳分类。记者翻看他的笔记本,发现上头分别用黑、蓝、红三色进行记录和标注。他解释说,“以黑色笔记录走访内容,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困;以蓝色笔标记群众诉求的办结情况;以红色笔标记未办结情况,分析未办结的原因,时刻提醒自己抓紧办结。”

  坑底乡位于闽浙两省交界地带,一些村落至今缺乏公共交通,当地村民到乡里办事有时得花一天时间。陈智辉决定把警务工作平台前移至村里,将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他和同事们经常背着“警用装备包”进村入户,包里装着用于办理二代身份证所需的笔记本电脑、指纹采集仪、摄影器材、白色背景布以及警务预约登记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登记簿和16种安全防范宣传单等,足足有20公斤左右。从外省乞讨到寿宁龙岗村落户的李贵英告诉记者,半年前陈智辉上门为她补办了户口,还在她家的破房子前拉起白色背景布为她拍身份证照,身份证办好后又送过来。“多亏陈所长帮忙,不然我没有户口、身份证,农保、社保办不了,看病也没法报销。”年近七旬的李贵英感激地说。

  将走访内容进行总结归纳、梳理,整理成各类台账,则是陈智辉晚间经常干的活。3年来,他和同事们共收集建立辖区村居基本情况、重点单位、寄递物流营业部、烟花爆竹经营点、机动车、交通安全承诺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刑在押人员家属、五保户低保户、外籍人员、流动人口、外出人员等18类7800余份基础管理档案。陈智辉说,通过做实这些基础工作,可以及时掌握辖区动态,让服务群众更到位,打击犯罪更精准。

  如今,上级给陈智辉配备了平板电脑,内置有走访记录、外籍新娘管理、寄宿生信息管理、流动人口管理、重点单位管理、村庄信息管理、车辆信息管理、特种行业管理、房屋出租管理等16个模块。“这样我不仅可以用文字记录,而且可以拍图片、视频作为资料,还可以实时更新资料。”陈智辉特地将其本人和派出所的微信二维码印在宣传单上,“便于群众随时联系我们”。

  近3年来,坑底派出所受理案件数量逐年下降,辖区无重特大案事件发生。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称赞陈智辉首创的“三个一”工作法是“传统+科技”、 “脚板+平板”的充分体现。陈智辉因此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