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别让标准再迟来(辣评)

呐 言
2016年06月1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4日凌晨,北京市教委紧急发布,“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北京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

  针对连日来全国多地发生的“问题跑道”事件,作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回应、主动表态,特别是着手制定塑胶操场与跑道的建设与检测标准,是很有必要的。

  仔细回想这段时间发生的多起“问题跑道”事件,调查过程中,总会因遇到一个问题再难深入,即“经检验符合相关标准”。公众难免困惑不解,为何各项检测都符合相关标准,跑道的味道依然刺鼻难闻,孩子们的身体还是出现了状况?究竟是标准太低,还是送检过程出现了问题?

  几天前,与一位知名小学校长交流,她的一番话让人心痛:学校操场已经使用超过十年,多处破损、塌陷,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运动安全,学校想给学生修缮操场,却因国家相关标准的模糊和家长的担忧而迟迟不敢动工。

  校长对学生的关爱之心,在遭遇了相关标准模糊这一现实难题后,竟变得如此乏力。

  因此,能够在国家现有相关标准的前提下,有一份针对中小学操场与跑道的具体标准,能让家长更心安,让校长更踏实。

  说到这儿,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这次是“问题跑道”的出现引发了社会对于跑道标准的呼吁,那么,以后是否还会出现问题校服、问题食堂等类似问题呢?相关标准又是否已经完备了呢?

  借由这次对于校园跑道和操场的关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重新审视针对校园安全的多项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完善,用科学严谨的标准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才是”问题跑道“事件带给我们的最大启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