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员工屁股,一场合谋的“培驯”课程

2016年06月21日08:5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这类病态的培训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颇受一些企业欢迎,其真相在于,培训机构捏准了相关企业管理层的小九九。他们深知有些企业就是希望员工任劳任怨,逆来顺受,这种培训说白了就是“培驯”。

  日前,一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传遍网络。20日下午,山西省联社已对涉事银行的董事长和分管副行长进行停职处理,并将依法向培训方商讨经济补偿。

  花钱请来的培训师以培训为名,当众打自己员工的屁股,连女员工也不放过,怎么说这都是一起丑闻。更搞笑的是,该银行一名工作人员还辩称,员工屁股被打板子是培训会上的一个游戏环节。将明显伤害人格尊严的行为,轻描淡写为玩游戏,如此“善解人意”,难怪培训师敢如此放肆。

  有网友说,有什么样的员工就有什么样的企业,这话是否合理值得一议,但不争的事实是,如果培训师第一轮打屁股时就有员工喝止,或者被打者提出抗议,培训师或许不敢继续造次。某种

  程度上讲,正是因为无人说不,培训师才更加有恃无恐,打了一轮又一轮还呵斥被打者“把手拿开”。

  可是,这事又不该怪员工。培训师是涉事银行请来的,据说要价还挺高。有知情人透露,培训师给漳泽农商行的“培训”,系报价不菲的“业绩突破”特训课程,其中“升级团队”特训课程目的之一就是激发员工去挑战高难度目标。培训周期一般为三天,30万元左右。

  我们不必妖魔化培训,但像这样又是打屁股又是剃光头,还恶言恶语,乱七八糟,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究竟能培训出什么?激发员工去挑战高难度目标,也没错,但非要采取打屁股这种羞辱方式吗?

  这类病态的培训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颇受一些企业欢迎,其真相在于,培训机构捏准了相关企业管理层的小九

  九。他们深知有些企业就是希望员工任劳任怨,逆来顺受,这种培训说白了就是“培驯”。似乎员工越驯服便越好管理,越能给企业拉业务、多赚钱。

  报道中有个细节,涉事培训机构称他们的培训课程是“一个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500%的培训课程”。如此高的回报率,自然会让一些企业高管向往不已,问题是企业高管怎么不亲自体验一下?

  据律师称,打屁股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民法》中关于尊重和保护人格尊严的规定,基于此,那些被打屁股的员工是不是该依法维权呢?那些与培训机构合谋的企业管理层是不是也该被打屁股呢?那些乌烟瘴气的培训机构是不是该被管一管呢?

  相关报道见A13版□王石川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