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几元钱就能捐赠,受助者不限身份。银川——

墙上爱心饭  温暖陌生人(民生调查)

本报记者  朱  磊  刘  峰
2016年06月2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位顾客认捐了一份爱心饭,并把爱心标签贴上墙。
  刘 峰 白雨濛摄影报道

  “如果您遇到困难,不必客气,如果您囊中羞涩,也别不好意思,您只需要在墙上取下一张爱心便签,就可以换一份热腾腾的爱心便饭。”

  近日,到银川市回宴楼、六盘红等餐厅就餐的顾客,会发现餐厅门前多了块宣传展板,并贴有这样的提示,一项名为“墙上爱心饭”的随手公益活动,在银川市逐渐升温。

  摘签就能吃,受助者转身变捐助者

  “墙上爱心饭,非常好。我送快递时,中午回家吃饭时间紧,来应个急。”4月29日中午,在银川市兴庆区回宴楼餐厅二楼大厅,正在享用墙上爱心饭的快递员小刘对记者说,“这种感觉很温暖,我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

  让小刘受惠的这份“免费午餐”,来自于宁夏安琪爱心基金会发起的,银川市团委、宁夏餐馆饭店协会联合主办的“志愿银川·温暖城市——墙上爱心饭” 活动。该活动倡导诚信基础上的“随手公益”:到爱心餐厅就餐的消费者,可自愿捐赠价值几元到十几元的爱心饭;需要帮助的人,可以摘取爱心墙上的便签用餐,无需再付餐费。

  自3月15日启动以来,已有18家爱心餐厅加入,提供的品种有小炒面、烩肉、碗羊羔肉、羊肉臊子面等。截至目前,参加活动的餐厅以及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饭已超过1000份,认领超过200份。

  活动中,回宴楼餐厅发动70名员工每人捐出1份,加上公司捐的200份和爱心企业捐的100多份,在活动启动之初就已经有400份墙上爱心饭。“我们店员都很年轻,十八九岁居多。这项活动,能让这些年轻人培养爱心、展现爱心,大家也都积极参与,很有成就感。”回宴楼餐饮总监邹燕说。

  “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无视,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情感,很多餐饮企业和市民都参与了进来。”共青团银川市委副书记张虹说,有些人吃完1份爱心饭,回头还会再捐赠1份,让这份爱心得到传递。

  宁夏安琪爱心基金会秘书长陶子认为,“墙上爱心饭”这种随手公益的形式,能持续传递“陌生人的温暖”,很好地弥补社会的信任不足,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降低行善门槛,五块钱就能捐顿饭

  在另一家参与活动的林之韵茶餐养生餐厅里,“志愿银川·温暖城市——墙上爱心饭”的活动宣传栏就立在门口收银台对面的醒目位置,密密麻麻地贴满了捐赠爱心餐的便签。

  “如果今天你忘了带钱包,可以撕下一张”“如果你有无法言说的苦衷,可以撕下一张”“如果这一碗饭温暖了你,你也可以温暖下一个他”……爱心便签上,写满了暖心和励志的话语。

  “我参考了相关的活动,记下了这样一些暖心的话语。有的捐赠者可能时间紧,或者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表达,我就帮他们把这些话写上去。”收银员王莺说,“做这些事情是举手之劳,而且又能传递正能量,我很愿意参与。”

  采访当天,餐厅为受助者提供的爱心饭,是铁板蛋炒饭和酸汤小揪面,其中蛋炒饭还别出心裁地设计成了心形。菜单上,小揪面原价48元,是6到8人份的,铁板饭原价22元,是2到3人份的。针对活动,两者都改为1人份,定价5元。

  记者表示想捐出50元,王莺随即拿出10张爱心便签,让记者写下祝福。在填写便签的同时,收银员王莺拿出了专门的记账本,记下了捐赠50元、10份饭的内容。

  “活动的收支单独记录,不入公司账户。”林之韵餐厅经理陈天琦说,“我们把产品价格压到最低,方便客人捐赠。金额越小,参与的人群就越广。越多人参与,传递的温暖就越多。这么好的事,我们会坚持做下去的。”

  无须严防占便宜,要让账目更透明

  “活动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是供大于求。我们也在琢磨,如何照顾受助者的面子。”邹燕表示,“我们准备每个月都组织集体用餐,形成常态。首先面向的是环卫工人。”劳动节期间,回宴楼把所在街道的近40位环卫工人请到包间,让他们集体享用爱心饭。

  “面向的不只是某些特定人群。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来吃。”陈天琦说,“生活负担较重的人、工作忙得没时间回家吃饭的人,都要想办法让他们知道爱心饭,欢迎他们来吃。”

  陈天琦建议,为了扩大影响力、增强持久性,还可以与其他公益项目联动起来。“我家孩子所在的班级,有一个与贫困山区儿童手拉手的活动。我正在与安琪爱心基金会商量,让那些孩子在参观游玩之后,来这里品尝墙上爱心饭。”

  对于有人担心公益行为不透明,陶子建议,在这个发自民间、自觉自愿的公益活动中,基金会和爱心餐厅可以按月公示捐赠份数和认领份数。未被认领的爱心饭,还可以转化为同等价值的米面油,转赠给社区贫困家庭。

  还有人担心,爱心被滥用、被用来“养懒汉”。邹燕则表示,餐厅不会专门去验证墙上爱心饭领用者的情况,“相信大家会自尊自爱,存心占便宜的人只是极少数。我们会做好记录,每月公布账目,认真履行爱心承诺。”

  这项活动的参与者普遍认为,“墙上爱心饭”作为一种微公益,无须承载过多的负担,最重要的是将爱心的理念传递下去、普及开来。

  刚刚起步的“墙上爱心饭”公益活动,力量仍然相对单薄。张虹呼吁,更多有爱心、有能力的餐厅、企业和人士,可以加入到活动当中,“少抽一包烟,就能帮助一个饥肠辘辘的人。希望爱心的理念,能持续传递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