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保洁员扶起倒地老人送回家 曾被讹仍坚持善行(图)

毛玉婷
2016年06月27日10:3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6月24日,李兴会(右)询问何泽兴老人身体情况。

  曾经被讹500元的她坚持认为:看到老人摔倒就该扶

  遇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保洁员李兴会用实际行动回答,不仅要扶,还要送回家。

  6月21日,成都高升桥南街20号,一位7旬大爷倒在了小区院子里足足半个小时,李兴会倒垃圾时发现了,她蹲下身,使劲抱起了这位130斤的老人,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稍后又将老人送回了家。

  6月24日,56岁的李兴会说,自己来自农村,没读过一天书,“看到老人摔倒就要扶”。

  小区居民为助人保洁员点赞

  6月24日,国际风尚小区公告栏上贴出了一张署名“小区业主”的表扬信。信中写道:保洁工李兴会将一位摔倒的老人抱起并送回家。我要为她敬老扶伤的行为点赞!小区业主。

  写信的是退休老师张鉴辉,三天前的早上,她亲眼目睹了上述一幕。

  当天清晨6点半,李兴会下楼丢完垃圾准备回家,走到小区中央绿化带时,发现20米远的棕榈树下“好像躺着一个人”。她走进一看,一位老人俯身躺着,旁边还有一根拐杖。有些面熟,她唤道,“大爷,咋了?”“我倒在这里好久了,起不来。”她赶紧弯下腰,抓住大爷的肩膀想把他扶起来,可大爷130斤,李兴会使劲还是扶不起老人。

  这时,正要去晨练的张鉴辉瞧见了,走过去帮忙,两人合力,将大爷抱起。李兴会扶着大爷走了十来步,安顿他在水池边的椅子上坐下,将拐杖倚在椅子旁后,回了家。

  为6岁的孙子做好早餐后,李兴会想起大爷迷糊的神情。她放心不下大爷,又下楼来到水池边,她再次扶起大爷,走进5栋3单元电梯,将大爷送到11楼家门口后离开。

  何泽兴说,摔倒时头脑有点昏,但有意识,试着起身,无奈没有力气,又叫不出声,在地上躺了半个小时,“幸好遇见了好心人”。

  曾经被讹遇见老人倒地她还是扶了

  一位居民透露,当天早上还有其他人听到何泽兴拐杖掉地的声音,可只有李兴会一个人去扶了。

  李兴会是南充人,8年前来到成都女儿家,平日在小区做保洁。讲起扶老人,李兴会说自己曾经被讹过:2年前,回南充老家,看到一个老人在一个骑自行车的孩子旁倒下。老人说是孩子碰着他了,李兴会站出来作证,说与孩子无关,并叫孩子走掉。

  后来,老人赖上了李兴会,两人到医院做了各种检查,李兴会还给了500元才脱身。

  被讹过,为何还要扶老人?李兴会说自己没读过书,“道理只说得来,写不来”,看到老人摔倒就该去扶。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报道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