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重庆开县一微信公众号发布抢孩子谣言 主编及编辑被拘留

韩政
2016年06月27日14:11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6月21日,开县某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紧急情况!刚才开县江北街北四路附近发生抢孩子案件”的信息,引发了许多网友关注,点击量达12万。可是,当警方调查发现,该事件系家庭纠纷,并非“抢小孩”。发布“抢孩子”谣言的自媒体责任人、编辑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

  21日17时过,开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江北街附近有人公然抢小孩。随后,开县汉丰交巡警中队、云枫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调查核实,该事件系家庭纠纷,并非“抢小孩”。

  原来曹某和妻子正闹离婚,因为女儿之前一直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自从闹离婚后,两位老人就不让曹某见孩子,情急之下,曹某从老家江津叫了十几个人来到岳父岳母家,准备强行把孩子带走。

  发现孩子被曹某抱走后,妻子黄某十分着急,于是冲出去,阻挠曹某带走孩子。在街边,两口子闹矛盾,迎来不少人围观,一些人不明真相,议论纷纷,人多嘴杂,“人贩子抢孩子”的声音便传开了。事后,双方当事人被带回派出所调解,最终达成协议。

  令人没想到的是,21时许,开县当地某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了一则名为“紧急情况!刚才开县江北街北四路附近发生抢孩子案件”的虚假信息。引起网友的疯狂转发,造成家长、老师的恐慌。截至22日下午,该信息点击量已达12万,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开县公安局治安、网监大队立即介入调查,依法对该自媒体责任人彭某、编辑向某进行了传唤。二人表示,在编写这篇文章时,并没采访相关当事人和警方,只是对围观群众进行采访,东拼西凑出了“抢孩子”的消息。

  6月22日,该自媒体删除了6月21日的文章,并发布了辟谣信息。经审查,彭某、向某二人被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众秩序”行政拘留10日。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韩政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