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5岁学生打完篮球喝冷饮 肠子竟然“喝”穿

于丹丹
2016年06月28日09: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杨璞 记者 于丹丹)南京15岁的秦同学(化名)最近很郁闷,其他同学毕业出游了,自己却躺在病床上。而让他躺在病床上的导火索,却是一瓶冰镇饮料。

  上个周末,在晚上参加完学校的毕业典礼之后,秦同学就和其他同学一起去打篮球了,没有吃晚饭的他,在剧烈运动之后喝了一大瓶冰镇饮料。随着就腹痛难忍,被家长送到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急诊。得知秦同学的情况之后,该院普外科主任刘文生也急忙从家里赶到医院参加他的腹腔镜下腹部探查术。手术的时候发现秦同学的腹腔内较多脓性渗液,十二指肠周围附有脓苔,十二指肠球部可见直径约0.8厘米的穿孔,于是赶紧进行穿孔修补术,由于抢救及时,秦同学终于脱险。

  该院普外科医生章世海在询问病史的时候,发现秦同学有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虽然才15岁,却已经是个有多年胃病史的患者了。由于学习压力大,晚上基本都是11点以后睡觉;经常不吃早饭,饮食也喜欢吃辛辣刺激类的,却很少吃蔬菜。

  刘文生主任介绍说,不吃早饭的危害很大,不但会导致便秘、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久而久之会刺激胃肠道诱发穿孔,尤其是空腹运动之后喝冷饮更是危险。建议大家养成吃早饭的好习惯,尽量不要空腹剧烈运动,更不能在运动后大量喝冷饮。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