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桥梁也应每年做个“健康体检”(委员信箱)

2016年06月2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作为城乡交通中的重要枢纽,桥梁每天需要承载的任务越来越重。近年来,国内桥梁垮塌事故频发,教训十分深刻。引起桥梁事故的原因有桥梁本身在建造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也有桥梁设计隐患,以及对过往车辆监控不严造成长期超重碾压和桥梁年久失修等等。

  不管最终是何种原因造成桥梁垮塌事故,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并及时跟进维修及配套管理。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提出建立桥梁年检制度的建议:

  一是公路管理部门强制执行由桥梁专业检测机构每年至少对辖区内各个桥梁进行检测一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逐步跟进配套设施,为独柱墩桥排查加固;加装相关标志,跟进配套管理。桥梁设计的国家标准和交通等其他法规要配套,防止因设计和管理实际相脱节而出现安全事故。

  二是交通管理部门要制定桥梁过往车辆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严禁超长超宽超高超载车辆过桥。

  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委员 孟志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