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韩璐璐:让志愿者旗帜飘扬在27万人的工业园

张玉甫 潘志贤
2016年06月29日09: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25岁的韩璐璐有一个志愿梦,就是让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的27万名青年员工都能成为志愿者。

  尽管离实现梦想还很遥远,但这个在该园区团委工作的90后女孩,却用藏在瘦小身躯里的巨大能量,用3年时间在园区里指导成立了34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17项次,参与志愿者33200余人次。

  在韩璐璐的带领下,该园区34支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5次“绿化植树”、“衣往情深”旧物捐赠1126.9公斤、“公益跳蚤市场”义卖善款2289元、粮食日志愿者“光盘”、志愿者文体联谊运动会……让志愿者的旗帜飘扬在厂区的每个角落。

  服务志愿者“上了瘾”

  因父母在外工作,1991年出生的韩璐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第一次做志愿服务时,韩璐璐刚上初中。

  那一年,班长组织同学们去敬老院献爱心,因为跟爷爷奶奶感情深,12岁的韩璐璐积极地报了名。

  “我既不会唱,又不会跳,就想到做个花篮,里面放上自己手工做的玫瑰花。”韩璐璐说,没有材料,她就从电话线里抽铁丝,没有剪铁丝的工具,她就用牙咬。

  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上大学时,像很多同学一样,韩璐璐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协会,跟着协会到景区捡过垃圾,也在学校里义务打扫过卫生。但她坦言,真正让她全身心投入并且“爱上”志愿者工作,是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到了富士康郑州园区团委专门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

  韩璐璐第一次感受到服务志愿者的“魔力”,是一名叫韩彦华的青年员工带给她的。韩彦华从广播上听说海报可以作为盲校孩子的书写用纸后,便在园区8个厂区里挨个儿搜集。两年时间里,韩彦华收集了一大堆海报,但不知道捐到哪里,向园区团委求助。

  韩璐璐家在开封,知道开封有个盲聋哑学校,她就利用假期时间,到学校里实地查看。组织人员、协调车辆,很快,她帮韩彦华实现了愿望。回郑州的路上,韩彦华一直哼唱着《你是我的眼》,让韩璐璐至今记忆犹新。

  从此以后,韩璐璐服务志愿者“上了瘾”。

  2014年,韩璐璐在生活园区里看到有捐助旧衣物的箱子,便想能否在青年员工中募集呢?“厂区员工都是年轻人,衣服更换得勤,很多衣服还很新就不穿了。”韩璐璐说,她立即联系了募捐组织方,得知是郑州当地媒体实施的“衣往情深”项目。韩璐璐把自己的想法一提,对方也非常赞同,一下给了她150个袋子。

  通过内部邮件、广播、海报宣传后,仅一个月,韩璐璐就带着志愿者收了1126.9公斤衣物。其中,最让韩璐璐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员工送来的箱子里,文具、玩具、衣物被分开码放地整整齐齐,还附带了一封写给贫困地区孩子的信。

  后来,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逐渐在园区形成了品牌,一年集中收两次,几乎所有的员工都知道这一活动。每逢季节转换,有员工还会主动问起,“是不是该收衣服啦?”

  创新形式受“追捧”

  “2013年之前,园区也组织过不少志愿者活动,但不成体系。”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团委书记张布哲说,为了引领企业爱心文化,善尽社会责任,富士康科技集团近年来持续开展了以“6+1(助老、助弱、助残、助洁、助学、助行、义务献血)”为主题的“爱在路上,与您同行”富士康志愿者爱心回馈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在落实这些活动时,为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韩璐璐和各厂区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不得不“脑洞大开”。

  2015年10月,该园区DP2制造处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孙彬找到韩璐璐,说想开展一场助老活动,让韩璐璐帮忙“策划”。经过商讨,他们让志愿者分成5个小组,每组10人,找附近厂区附近商家“化缘”。

  任务一下发,5个小组队员们“各显神通”,有的到商店“打工”挣钱,有的用才艺在街头募捐。一个下午,5个小组共募集了2000多元。志愿们用这些钱买了小礼物,到园区附近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回来的路上,他们每一个人的衣帽里,都被塞得满满当当。“老人的一片心意,一定得收下。咬了一口老人给的枣,特甜。”志愿者张金龙感慨说。

  除了在志愿服务项目上创新形式,韩璐璐对社会新闻还特别留心。

  “冬天怕苹果受冻,气温高了又怕坏。如果苹果销售不出,等于白干一年。”今年3月,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苹果滞销,果农万分焦虑。从媒体上得知消息后,韩璐璐便动员各厂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员工认筹。

  天气热,不能储存,既怕要多了让果农受损,又怕要少了不够分,韩璐璐和各厂区服务队队长就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统计。

  统计出了数量,还要协调场地、车辆,那一个星期,韩璐璐不分白天黑夜地张罗。到了晚上,上夜班的员工还在询问。即使接电话接的偏头痛,她仍然详细地解释,她笑称“自己是个极有耐心的人。”

  被韩璐璐“牵连”的,还有34支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我们中心5万人,电话多的连厕所都不敢去。”提起当时的忙碌,园区华中运筹管理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李振伟仍“心有余悸”。

  最终,今年4月27日,第一批30万斤苹果一上午就被抢购一空。李振伟说,已经交过钱却没有买到的员工,无论如何不愿退钱,第二批又联系的20万斤苹果,也很快售完。此举对果农和园区青年员工是互惠互利,深受好评。

  “心疼”志愿者赢“追随”

  韩璐璐觉得志愿者服务工作有“魔力”,在同事赵燕萍眼里,韩璐璐也有“魔力”。

  之前,赵燕萍总好奇为什么有那么多志愿者愿意“追随”韩璐璐。今年4月举行的富士康河南地区首届职工运动会,让她找到了答案:“心疼志愿者”。

  赵燕萍说,在这次运动会上,志愿者不仅要走方阵,还要做服务,见队员们一个个口干舌燥却没水喝,韩璐璐就顶着烈日到处找水,自己顾不上喝一口,她就又找志愿者为其他方阵的队员送水。

  比赛一结束,见志愿者也想参与,韩璐璐赶紧找主办方协调。“但因为特别累,志愿者们坐到地上就起不来了。主持人看到了,让全体人员为志愿者鼓掌。”韩璐璐说着,已经眼眶湿润。

  运动会结束,见稿子和照片里没提到志愿者,韩璐璐又急了,她联系到主办方,坚持要进行修改。

  “她平时是个很好说话的孩子,不爱争这些,但为了志愿者,她坚持要争取。”赵燕萍说,当看到视频和照片里出现了志愿者的身影,所有志愿者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赵燕萍介绍说,绝大多数时候,韩璐璐总是在背后默默付出的那个人。组织志愿者活动时,她站在镜头后拍照,回来写稿时,也看不到她的丝毫信息。

  但这个瘦小的90后女孩,却总是尽己所能地“心疼”志愿者:电影院有半价票,她首先想到志愿者,有联谊活动,她总是组织志愿者一块参与。

  “所有的成绩,都是志愿者们一起努力取得的。”韩璐璐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园区27万名青年员工都发展成志愿者,有他们的支持,再大的困难,我也不怕。”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