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龙泉暴雨侵袭:合力救援 抗灾助民

刘永善 郑沐欣 刘伟林
2016年07月01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6月20日,一场暴雨15日突袭浙江龙泉,两天共造成当地农房受损356处,房屋倒塌36间,多处道路塌方,路基、桥梁被冲毁,多个乡镇农田被淹……

暴雨面前,龙泉干群通过科学调度,齐心协力地开展了一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眠不休的保卫战,守护着这座山城。

暴雨造成堰坝损坏(毛泽涛 摄)

道路塌方现场(毛泽涛 摄)

据统计,此次暴雨的多项数据超过历史极值,住龙镇西井站点15日的12小时和24小时降雨量均达到百年一遇。龙泉成为本次强降雨中省内降雨量最大的县(市)和暴雨中心。

6月22日,浙江省龙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上门再次看望慰问了暴雨受灾农户张清凤,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张清凤是住龙镇水塔村人,其丈夫和儿子早年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她和身体残疾的儿媳妇,生活十分困难。6月16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水塔村了解灾情时发现张清凤老人家中进水,衣物被褥等散落四周,现场一片狼藉,年事已高的老人手足无措。大家看到眼前的景象,主动帮助张清凤老人一起清理、打扫房子,帮助老人一家重归以往正常的生活。

干部群众合力救援

6月15日以来,龙泉市普降暴雨,龙泉市民政局积极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救灾物资已在第一时间储备就绪,一共储备了棉被1000床、床单500条、被套500床、草席100条、大米20吨、救灾食用油5吨、蜡烛10000支,对于不易存储的食品、药品、饮用水等,与超市、商场签订供货协议,一旦灾情需要随时投入使用。同时,市避灾中心备有毛巾、茶杯、牙膏、牙刷、手电筒、卫生纸、驱蚊器等日常用品各100套,灾民可随时转移市避灾中心安置。全市共启用避灾安置场所176个、总建筑面积达5.9万余平方米,可临时安置受灾群众2.2万余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奔赴各避灾点检查各项设施,杜绝避灾安置场所“带病作业”。

灾情发生后,龙泉市民政局立即组织力量深入各地挨家挨户了解灾情、送物资、问寒暖,确保灾后群众有饭吃、有衣穿。同时,宣传灾后重建政策,指导受灾群众开展自救,使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工作人员介绍,核灾的内容包括,因灾人员伤亡、农作物受损、居民住房倒损、因灾死亡大牲畜、需转移安置人员和目前各乡镇(街道)已采取的措施等。认真调查核实,确保把真实灾情带回来,为下一步开展救灾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为做好灾区群众住房恢复重建工作,龙泉市民政局组成灾情核查工作组,在乡镇(街道)上报的灾情基础上,深入到村,对灾情进行全面的核查统计,对因灾造成住房倒塌、严重损毁需政府救助的农户,列为恢复重建救助对象,对无人居住的闲置房屋和有自救能力的不列入恢复重建救助对象,帮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文/刘永善 郑沐欣 刘伟林)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