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未来几天昆明多半“泡”在雨里

2016年07月02日17:47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昨早起床,天气和前几天差不多,云层厚厚的。然而,降水已悄悄从滇东北进入云南,正一步一步向昆明靠近。下午两点,昆明开始下雨了,而且越来越大。直到晚高峰前,降雨才暂时“收兵”。不过昨日下午4时50分,昆明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昆明降雨迟到 都是切变线在“作怪”

  据省气象台数据统计,昨日下午这场雨给昆明带来了10.7毫米的雨量,气温也从22℃下降到了17℃。但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值班预报员说,虽然白天的雨没有持续下,但从雷达图上看,夜间可能还会有一场雨。

  其实,这场降雨可不是突然袭击,而是早在两天前,气象部门就发布了“山雨欲来”的预报。省气象服务中心值班预报员解释说,这次降雨过程主要是受低空切变线的影响所致。

  切变线是气象专业术语,意思是指两种相互对立气流间的交界线。虽然说,夏天已没有了强冷空气的侵扰,但从北方下来的气流依然要比南方暖湿气流的温度低,所以切变线附近就很容易产生云雨天气。随着切变线从东北向西南移动,昆明的雨就比滇东北方向的来得晚一些。

  暴雨蓝色预警 12小时雨量50毫米以上

  “凤凰新闻”转引昆明市气象台7月1日4时5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过去6小时东川区、禄劝县北部、倘甸两区北部累计降水量超过30毫米,预计未来12小时以上区域降水仍将持续,累计雨量将超过50毫米,并可能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道路积水、交通堵塞、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降雨标准预计为: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未来几天,昆明天气都是多雨和凉爽为主基调。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昆明主城区将会从大雨转小雨,气温17~24℃。明天一整天几乎就都是小雨天气了。不过,别以为这样逐渐的减弱,雨就过去了。到了这个季节,雨都是一波接着一波来。从7月4日,又有一次降水过程紧接而来。昆明也会从前一天的小雨变成中雨,这次天气过程预计将持续到6日。

  昆明市气象台特别就防御指南作出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