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壹基金阜宁灾区首个儿童服务站建成开放

2016年07月03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6月30日中午,孩子们来到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玩耍

   6月30日晚,在江苏阜宁龙卷风冰雹灾害发生一周后,壹基金在阜宁县板湖镇中心小学建立的第一个儿童服务站正式开放,将为周边数百名受到灾害影响的儿童提供安全的游戏和活动场所。板桥镇中心小学500名家庭受灾严重的儿童还收到了壹基金温暖包。

   当天上午,正在搭建和布置中的儿童服务站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好奇的目光,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自发地加入了工作人员忙碌的队伍,成为搭建小帮手。该服务站设立在一座36平米的大帐篷中,除了儿童专用桌椅等设备,还配备有丰富的学龄儿童体育、卫生、娱乐活动和生活用品、玩具,以及必要的教学用品,如象棋、飞行棋、篮球、毽子、毛巾、香皂、积木、画纸、彩笔和玩具火车等。

   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项目官员杨建介绍说,儿童服务站的最大特点是以儿童友好为原则,例如所有物品和设施必须确保儿童安全;在空间布置上,设有图书阅览区、游戏活动区、手工制作区等区域,满足儿童不同的需求。此外,孩子们还将在经过培训的志愿者的引导下,开展有趣的活动,将卫生健康和自我保护等生活技能融入其中,并成立“儿童管理委员会”,亲身参与服务站的管理和活动开展。中午时分,儿童服务站刚刚布置完成,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这里玩耍起来。

   今年12岁的小玉琪在板湖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参与了儿童服务站的内部布置。“以前放暑假时我要么在家写作业,要么出去找同学玩,遇到不会的问题只能问哥哥姐姐,这个暑假我要和同学来这里玩,不会的问题也能问服务站的大哥哥大姐姐了!”小玉琪说。

   灾害对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往往会产生负面影响,而灾后大人们常常忙于家园重建和恢复生计,容易忽略对儿童的照顾,因此,受到灾害影响的儿童需要特别的关怀。作为以灾害救助为核心业务的公益机构,壹基金非常关注灾害中的儿童,尽力为他们提供紧急救援物资,帮助他们尽快摆脱灾害的影响,恢复正常的生活。为了帮助儿童顺利度过灾后最艰难的时刻,壹基金针对冬季受雪灾影响以及高寒凝冻地区的儿童,以及春夏季节受洪灾、干旱等灾害影响的儿童,设计了两款不同的温暖包,其中过冬温暖包以御寒衣物为主,春夏温暖包则根据季节特点对物资进行了重新调配,着重增加了儿童卫生用品和应急用品。

   截至6月30日中午12时,壹基金共在阜宁县板湖镇、硕集镇2个乡镇发放12平米帐篷115顶、温暖包500个、冰露水192000瓶、彩条布425400平米、睡袋1400个、折叠床300张,大米10895千克、食用油7980升、家庭应急包300套,另外还有1500套家庭应急包正在紧急运输,预计7月2日送抵灾区。在紧急救援阶段,壹基金发放救灾物资合计240余万元,24819人次受益。在过渡安置阶段,壹基金还将在阜宁继续开展包括儿童服务站、壹乐园在内的公益项目。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