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东九旬抗战老兵失独子 儿媳不离不弃照料15载

2016年07月03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河源抗战老兵杨立中家庭相继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百户“最美家庭”

广东九旬抗战老兵失独子 儿媳不离不弃照料15载

杨立中

广东九旬抗战老兵失独子 儿媳不离不弃照料15载

儿媳妇杨贵添在家悉心照顾杨立中。

  广东正能量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东源县民政局获悉,在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广东30户家庭入选,河源占2席,该县灯塔镇承前村抗战老兵杨立中家庭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91岁高龄的河源市东源县抗战老兵杨立中,15年前痛失独子,他的儿媳杨贵添对家公杨立中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独自艰难地撑起了这个贫困之家,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日前,杨立中家庭又入选了2016广东百户“最美家庭”。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

  抗战老兵15年前痛失独子

  据东源县灯塔镇承前村村民杨明青介绍,该村年届九旬老人杨立中,是村民所熟知的一位抗战老兵。“15年前,老人家的独子去世”,杨明青告诉记者,杨立中老人不幸中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个孝顺的儿媳妇杨贵添。

  据了解,杨立中的儿媳妇杨贵添今年62岁,也是花甲老人。在上世纪70年代,她嫁进了灯塔镇承前村的杨家,与杨立中老人的独子结婚,先后育有4个女儿和两个儿子。杨明青称,虽然当时生活条件艰苦,但是杨贵添和丈夫两人相互扶持,共同撑起了这个温暖的家。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15年前的一个晚上,杨贵添的丈夫工作回来后,突发脑溢血,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杨立中的独子病逝后,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就沉沉地压在了儿媳妇杨贵添瘦弱的肩膀上,她既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又要照料几个年幼子女。

  为维持日常生活,杨贵添每天起早贪黑,几乎一年365天都“泡”在田里耕种着家中的几亩薄地。除了干各种农活外,杨贵添同时还要兼顾对家人的照顾。杨明青说,看到她那么操劳,不少村民都想为她介绍一个人家,但都被杨贵添一一婉拒。“我放心不下我的公公和子女,再怎么困难,自己忍一忍,总会过去的。我不能轻言放弃对老人的赡养。”杨贵添说,15年来,她牢牢地守护着这个贫困之家。

  儿媳妇悉心照料家公 全家人传承敬老美德

  “没有她的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她比亲生闺女还要好”,每当谈起儿媳妇杨贵添时,杨立中老人总是对儿媳妇赞不绝口,杨立中说,他自己年纪渐大,加上早年患有眼疾,行动不便,平时都是儿媳妇杨贵添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杨贵添每天都要为家公洗衣做饭、擦洗身体、接屎接尿,细微之处见温情”,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杨贵添每天早上会为公公准备两个鸡蛋,亲自调好一杯甜味和温度均适中的牛奶,让老人家吃完早餐后她才放心外出劳作。

  当地多名村干部告诉记者,去年7月,杨贵添正在田里采摘青菜,不料右手掌被毒蛇重重地咬了一口,她的大儿子听到这个消息也立即从务工的外地赶回老家。杨贵添被蛇咬后,右手整个手臂都肿胀起来。大儿子见到母亲后心疼不已,打算自己请假一段时间照顾家里,然而杨贵添却告诉儿子工作要紧,要他早日回到工作岗位。当时,杨立中老人看到儿媳妇肿胀的手臂,担心得夜不能寐,红着眼眶说:“儿媳妇,真是苦了你了。”

  杨贵添的伤口一个月后才完全痊愈,但在这段时间里,她并没有放下家里的事情。

  医生说伤口不能碰水,杨贵添就戴着手套做家务,“干不了重活就换只手干,事情琐碎的就慢慢干,家里不能没有人打理”,杨贵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她的孝心感染下,儿女们也都把杨立中老人家的健康快乐当成了家中最大的事情,每天她都会接到子女们打来的电话,电话的开头无一例外都是:“妈妈,爷爷今天怎样了?”就连她四五岁大的小孙子,也会学着说些可爱的话逗杨立中老人家开心。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