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双抗”下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全纪录:洪水来袭 谁舍生忘己 谁保家为民

吴锺昊、周楠、李思远、黄艳
2016年07月03日08: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洪水来袭,谁舍生忘己,谁保家为民——“双抗”下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全纪录

  新华社记者吴锺昊、周楠、李思远、黄艳

  20多轮强降雨、222条河流超警、近40℃的高温热浪……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汛期来得更早一些,南方地区遭遇暴雨连番袭击,各地洪水肆虐、山洪暴发、城乡内涝围困群众、河堤水库险情连连……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

  头顶烈日,脚趟洪流。这个夏天,一场“双抗”战役已经打响!

  “我遇见的基层干部,没有不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

  6月28日凌晨3时,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李连轻轻告别家人,推着电瓶车出门……

  两个小时前,汪武颈村这个湖北阳新县的小村庄,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大雨倾盆而下。

  头一天,群众已经安顿好,村里的山塘、水库、堤防也已巡查多遍。然而,在狂风暴雨中,没有一个村干部能合上双眼。

  “所有村干部4点钟在村委会集合,继续排查险情!”

  接到通知后,身为村妇女主任的李连准备好胶鞋、雨衣、手电,趁雨势减弱,提前出发。

  集合时,李连迟迟没有现身,电话也打不通。

  村支书舒诚仕隐隐感到不安,他赶紧派村委会副主任汪承月去接李连,却得知她早已离开家了。

  天亮后,村民们也帮着村干部一起找李连。

  28日13时,在汪武颈村村五里畈港,当地干部群众找到了李连的电瓶车;4个小时后,在位于下游的下畈村河段,李连的遗体被发现,身上带着防汛用的编织袋……

  44岁的李连,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返乡后,因为做事干练,性格直爽,她2014年10月高票当选村妇女主任。

  出事前一天上午,她走家串户察访灾情民情,下午则到自己负责的2个村小组巡堤查险。

  “人手紧张,抢险救灾,还分什么男女!”作为村里唯一的女村干部,李连从不搞特殊化。

  29日至30日,汪武颈村16个村小组的村民自发来到李连家吊唁,悼念与他们感情深厚的李连。

  做事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村民对她的普遍评价。“到人家里去做工作,即使无理挨骂,她也不急不躁。干部能做到这个样子,我们心服口服。”一位村民说。

  “事发前一天下午,白沙镇党委会正式同意李连为中共预备党员。”舒诚仕说,李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南方防汛一线,奋战着千万名像李连那样的基层党员干部。

  李连殉职同一天,湖南省龙山县里耶镇一处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附近172户群众面临危险。接到消息后,里耶镇干部迅速行动,组织疏散转移群众。

  几个小时后,这些村民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休息。“只有126人,怎么少了两人?”镇干部黄宜超和同事清点人数时吓了一跳。

  晚上10时,黄宜超和同事投身茫茫夜色,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循着来时的路回去找人。一路上,隐约能听到石头滚落的声音,令人冷汗涔涔。终于,不在名单上的两名村民有了下落。黄宜超和同事这才松了口气。

  “农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少,基层党员干部是农村防汛的主力。”在防汛一线指导抗洪的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院长谢向荣说,“我所遇见的基层干部,没有不重视防汛工作的,没有不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

  “防汛应急预案要发挥作用,就必须要动员到最基层。”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卫明说,江西公布了省级340名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并将防汛责任人延伸到1598个乡镇,每个自然村都有对应的责任人。

  “更加科学精准地制定抢险方案,合理调度抢险力量”

  6月20日,受上游洪峰和当地强降雨影响,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滨田段被洪水撞开一条60多米宽的口子,万亩农田被淹,数千名群众被紧急转移。

  险情发生后,300多名消防官兵、500多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连夜奔赴鄱阳县,与1000多名当地辅助作业人员共同打响了决口“封堵战”。

  事实上,决口封堵作业条件并不乐观:运料所经两座桥都属危桥,运输车辆载重不能超过10吨;堤顶只有四五米宽,堵口使用的骨料运输距离有近百公里。

  然而,在一夜之间,武警水电部队的战士们竟然选准了地点,修建出近10个会车平台,对2座危桥加固处理,让装满石料等抢险物资的车辆顺利开进现场……

  在决口封堵现场,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挥舞机械臂,发出隆隆轰鸣声。一架黑色的微型固定翼直升机旋在半空中。

  正是这架微型直升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微型直升机把决口周边情况实时传送给指挥部,就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科学精准地制定抢险方案,合理调度抢险力量。”武警水电二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每隔两个小时,决口处水位、水流速度、封堵进展的最新数据便会上报到抢险指挥部。这依赖于前方战士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快速获取灾区三维立体数据,通过比对瞬间呈现地形变化量与填挖量,并进行数据计算分析。

  “除这次用到的流速仪、定位仪、重装救援设备外,我们还有无人智控挖掘机、‘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变形金刚机械手、组合式钢筋石笼等一系列新式救援装备,可以应对各类险情。”武警水电二总队四支队一中队长袁志强说。

  先进装备有赖于人的操作,炎炎烈日考验战士们的意志。

  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之下,李玻闷在驾驶室里操作大型挖掘机加固堤坝。这位来自四川的90后战士,立志要成为机械操作能手,他驾驶的挖掘机机身上,赫然印着“鲁甸号”三个大字。

  李玻的师傅、30出头的老兵周权,拿着对讲机,在尘土飞扬的堤坝上指挥,身上的作战服已经湿透。“喝了十几瓶水,都没有上过一次厕所。”他说。

  “很多战士连续作业近48小时,中间只歇了两个小时。”武警水电四支队二中队长吴诚告诉记者,刚结束景德镇抗洪抢险,战友们就连夜赶到鄱阳县。除了机械操作员每12小时轮班休息外,其余战友几乎都是连轴转。

  24日12时4分,随着推土机将最后一堆土石推入决口处,决口封堵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战士们激动地将军旗插在决口处。500名武警官兵连日奋战47小时后,决口封堵提前合龙!

  武警水电二总队副政治委员熊壮中说,在整个决口封堵过程中,科学制定大型和小型设备结合倒运、重兵修路保通、危桥通行和双向对进封堵等方案,都离不开新技术和新装备的支撑。

  “灾区群众的每一顿饭、每一口水、每一晚栖身之所都是党和政府的大事”

  6月25日,胡竣胜组织的小分队开着4辆车,从保靖县出发,前往湘西古镇里耶镇。车上装载着1万斤蔬菜。

  6月19日8时至20日14时,湘西州中北部连续强降雨30个小时。里耶,这个曾经出土过“国宝”秦简的历史名镇顿成泽国。

  通往里耶的路上,随处可见湘A、湘U牌照车辆,贴着“支援里耶”的字样。

  25岁的胡竣胜,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建起一个1800亩的大棚蔬菜基地,成立了一个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

  洪水退去的里耶,人们陆续回家,灾后重建紧张有序。

  里耶敬老院、里耶秦简博物馆、里耶民族中学、里耶镇政府……每到一个安置点,胡竣胜和父亲都下车帮着搬菜。

  “我们太需要新鲜蔬菜了!”前来帮忙的当地工作人员说。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胡竣胜也是灾民。

  原来,为减轻上游里耶洪峰压力,避免产生更大损失,碗米坡电站开闸泄洪分流,导致下流包括押马村在内的3个村不同程度受灾。

  胡竣胜160亩的大棚蔬菜全部冲毁。初步估算,基地直接损失达130万元。“自己受灾,当然心痛。里耶灾情更严重,更需要帮助。”胡竣胜说。

  不仅仅是里耶,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多省受灾严重。

  据国家防总通报,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先后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近5年同期最多,全国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也是近5年同期最多。仅18日至20日,西南东部到江淮一带出现的强降雨就造成江西、湖南、四川等10省(区、市)475万人受灾。而伴随南方汛期发展,这一数字仍将继续上涨。

  “灾区群众的每一顿饭、每一口水、每一晚栖身之所都是党和政府的大事。”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说。

  据国家防总初步统计,中央财政已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11.65亿元,支持地方防灾减灾。而各地各级政府也相继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大批食物、水、棉被、帐篷等救灾物资被送往灾区,交到灾民手中。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