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宁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陈美杏20年为农民工讨薪4亿多元

“拿不到工钱,大姐把工资给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6年07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陈美杏(左)正在认真审看投诉材料。
  潘 浩摄

  20年,一个本来性情温和的女子变得干练泼辣,几乎变成了专业的讨债人——不过,她不是为自己讨债,而是为农民工讨债。面对一些人的质疑,她总是激动地反问:“如果农民工是你自己的亲人,你急不急?”

  曾经的她,对着想跳楼的农民工说:“拿不到工钱,大姐把工资给你……”有人威胁她,她说:“你们碰到对手了,我就是你们的对手……”

  很多农民工这样说:“有陈姐在,我们放心……”

  20年,1600多起案件,她为农民工追讨欠薪达4亿多元,经手的所有案件实现零差错……她就是“农民工的贴心人”、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陈美杏。

  “我在路上”“我在现场”“我正往那里赶”……这是陈美杏每天说得最多的话。有时候,她一天接到的投诉、举报、咨询电话多达近百个。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经她手帮助过的农民工就达20多万人……

  有年春节前,天气寒冷,南宁市江南区某工业园内200多名农民工的心也犹如掉进了冰窖。快过年了,上百万元的血汗钱依然没有到手,他们只能蜷缩在简易工棚里,又冻又急,不敢回家。陈美杏闻讯赶来,把大伙儿安置到附近招待所,安排好热水和饭菜,转身就去找老板。第一次电话协调,听她口气强硬,且是女声,老板耍起横来:“你这个女人是谁?敢这样跟我说话!”她表明身份和态度:“我是劳动监察部门的,农民工的工资必须发!想赖账?门儿都没有!”协调,协调,再协调!几经较量,老板败下阵来。领钱那天,17名农民工,每人拿出200元要“感谢”陈美杏,被她谢绝了。陈美杏对农民工劝说道:“你们挣一点钱不容易。如果你们真要感激我,就用这钱买点好吃的带给家里人,把我的心意带给她们,好不好?”听到这里,昔日在工地上挥汗如雨的铮铮男儿,忍不住落下眼泪。

  “农民工拿不到钱我睡不着觉。”陈美杏常说。2013年临近春节,在保利城工地,追回507名农民工工资500多万元;在东南村村委办公楼工地,追回109名农民工工资95.82万元;在华南城工地,追回202名农民工工资108万元……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农民工的信任,她的手机号码在农民工群体中成为公开的热线。

  很多次,她只身冲进刀棒挥舞、喊打声震天的讨薪现场,时刻面临着被乱棍打伤的危险;很多次,她接到各种恐吓电话……提起这些,她都习以为常,一笑了之。她常对同事们说:“农民工拿到工资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们的城市建设离不开农民工啊,千万不要忘了他们。”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02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