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内蒙古巴林左旗

产业园扶贫 宜居又宜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汪  波  徐永升
2016年07月0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3日,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白音沟村热闹非凡。刚刚从林东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参观归来的27户贫困户,讨论起搬迁的事情。从今年6月起,巴林左旗计划投资1.6亿元,用两年时间建设一处以旗政府所在地林东镇为核心,辐射全旗11个乡镇,可容纳561户贫困户入驻的食用菌、设施蔬菜产业园。能搬到“寸土寸金”的县城城郊,这对白音沟村的贫困户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当天就有8户贫困户报名搬迁到园区。

  扶贫产业园在规划之初,就定下了入园贫困户的标准:原则上年龄在60周岁以内,有劳动能力并有致富愿望,家里人口在2人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付海龙是白音沟村第一个报名入园的贫困户。让他下定决心搬走的原因是白音沟村严重缺水。村里的地下水刚够人畜饮用,全村没有一亩水浇地。参观园区后他看到了希望,按照规定,付海龙入园后能得到1处50平方米的红砖彩钢住房,1处180平方米的小院,1处410平方米的食用菌冷棚。新居水电暖厕和排水等功能齐全,还能在院里种几畦蔬菜。

  另外,园区从河北平泉引进了一家食用菌龙头企业。企业可以为贫困户提供接种好的菌棒,并进行技术指导、回收产品。付海龙一年生产1.5万棒香菇,就能收入3万元左右,靠着这条食用菌的产业链,他当年就能实现脱贫。

  在林东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的施工现场,生产区的232个冷棚已经开始打基础、安棚架,生活区的样板房建设也已全面铺开。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全部完工,可吸纳贫困户175户;项目二期的蔬菜产业园计划明年启动,还能吸纳贫困户386户。

  “过去移民搬迁大多数都是从沟里搬到沟外,而这个项目则是全旗通盘考虑,打破了乡镇之间的界限,每个乡镇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入驻园区,而在县城周边建这个园区,地理优势明显,对贫困户来说极具吸引力!”巴林左旗旗委书记李浩楠认为,这种园区化的精准扶贫模式,既能解决住房问题,又能解决增收问题,使搬迁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一体化,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06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