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团体向路人出售放生用鱼 泥鳅80元一条

2016年07月04日08: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于前日刚刚表决通过,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将野生动物放生。但昨天上午,南二环护城河附近,仍有团体组织放生活动,一群人将十多箱子泥鳅、鲫鱼倾倒进河中(见图),更在现场向路人出售放生用鱼,此举引起周围市民不满。96310城管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遇此情况,市民可立刻致电城管热线。

  死鱼倒入护城河

  目击者冯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上午8点左右,他看见十来个人搬着十四五个塑料箱来到右安门护城河边,塑料箱内装满泥鳅和鲫鱼,“说他们不定期组织放生活动,男男女女都有,不少人手里还拿着佛珠,在放生前念念叨叨。我特意看了看箱子里,有的鱼都死了,最后竟然也一股脑都给倒护城河里了,这也叫放生?”

  另一名目击者吴先生称,这群人当时还向路过的市民有偿提供放生用鱼,“还有四箱的泥鳅和鲫鱼没动,他们说不是自己放生用的,是卖给路过的有缘人,泥鳅80元一条,鲫鱼50元一条,可以买去放生。”

  记者赶到现场时,放生者都已离去,护栏附近还能看到被遗弃的鱼食包装等垃圾和一地散落的鱼鳞。

  市民担心破坏环境

  家住右安门附近的吴先生介绍,这几年来,每到端午节前后就有人来护城河放生。“每年都是六七月人最多。去年有人一次性放生了好多鱼,结果没过一周,这河上就飘起死鱼,一条条翻着白肚皮,特别臭,环境都被他们搞坏了。”吴先生说,对于这种随意放生的行为就应该谴责。“根本不是有爱心的表现,而是不负责任。”记者走访中发现,多数市民都和吴先生一样,对随意放生之举表示反对。

  对此,96310城管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遇此情况,市民可拨打城管热线反映。

  新法规明年实施

  记者了解到,前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刚刚通过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特别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也要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承担法律责任。新保护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线索:马先生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