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水灾中的“怪话”是反讽还是轻佻

普沙岭
2016年07月06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民众心里会有一种伦理文化,会有恻隐之心,什么时候调侃能被接受,什么时候调侃不能被接受,有一个大致的标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方的暴雨与洪灾仍在持续。在昨天的社交媒体上,许多人转发了一张橘子洲被洪水“围困”的图片,所配文字是:继辽宁舰后,完全由湖南人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二艘航母“长沙号”,今天正式下水航行。此图此语引发了极大争议。

  同在这几天,有的城市水漫街道、体育场里被灌满水等一些图片,被调侃为“都市看海”、“灌出一个游泳池”。有媒体刊发评论认为,这些 “看洋相”“说怪话”,“为黑而黑”,是对灾区群众的伤害,但也有不少网民认为,大家对城市“看海”的调侃,是对城市防涝能力不足的一种批评,“总不能不让说话吧”。

  到底是反讽、批评,还是轻佻、“没心”?耐人琢磨。首先必须要说,主流舆论即便有批评,也还是严肃地讨论城市排水系统、政府水利建设的不足——调侃或戏谑的表述,绝对是少数。在人人皆可在网上发言的当下,出现一点“怪话”不足为奇,不必上纲上线。

  灾害、事故的程度不同,会有不同程度的表达尺度。比如,网上一张电动车与豪华轿车相撞后,电动车无恙而轿车箱盖变形凸起,没有任何伤亡,大家对于拍图调侃几句“只要角度对了力道对了弱者也能干掉强者”,并不很厌恶,甚至还能会心一笑。但如果有了人员受伤甚至死亡,再有人调侃这样的场景,一定会招来骂声。为什么?民众心里会有一种伦理观念,会有恻隐之心,什么时候调侃能接受,什么时候调侃不能接受,有一个大致的标尺。

  比如说,在暴雨的城市里,出现开车如开船、坐个大盆子出行、街道上捞鱼,有人以“看海”之名,调侃之玩笑之,无伤大雅。但一旦洪涝导致有些人无家可归,甚至有很多生命无辜逝去的时候,再去调侃“看海”,大家会觉得你太过轻佻,漠视生命。橘子洲的图片也一样,如果只是洪水漫上来造成一副犹如航母行驶在大海里的图片,或许网友不会那么反感。现在长沙七八十万人受灾了,房屋淹了,很多人有生命之忧,这时候调侃就有失善良,令人厌恶。

  角度不同的看法被表达出来,出现一些互不认同的“杂音”,本质上讲是一个好事情。从善意的角度,我更倾向于将其归因于表达者与受伤害者的距离感——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只是从媒体上看了几张照片,缺少共同情感。一些时候,幽默、调侃、苦中作乐,是一些远距离者揭露、批评的表达方式,这种反向的表达,不能说绝对没有正向的意义。就如颂扬抗洪救灾精神,并不能替代对日常懈怠的检省。每一种表述,或许都只能从一个侧面,呈现一个命题的价值,而不足以包揽所有的角度。

  这种争议不是今天才有。几年前上海住宅楼大火之后,韩寒一句“为什么每次盛会之后都要烧掉一栋楼呢”就引发争议。而类似调侃引发的质疑也提醒了更多人:言论表达是自由的,但不同的言论,都会被放置在一个话语场域中,自发地接受着不同角度的伦理检验。某些调侃,或许并不违法,但在恻隐文化之下,不见得站在道义的一边。

  在争论背后,我们仍可以欣慰地看到:悲天悯人是一种基本的情怀,不管是爱之深责之切,还是不希望责怪之声干扰当下的救灾,这种悲悯的情怀在公众的骨子里头,始终都没有丢,只是理解方式不同。所以,严肃的肯定、严肃的批评;还是戏谑地肯定,戏谑地批评,不应该完全对立起来。反讽,还是轻佻,取决于有没有一颗包容的心,去倾听,去理解;取决于我们能否在一个现实的基础上,去寻求有益的改进,真正实现“多难兴邦”。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