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芜湖“乘水逃逸”鳄鱼逮回10条 余下鳄鱼转入安全地带

张雅
2016年07月07日08: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逃逸”的鳄鱼被发现捉回供图/《新安晚报》

  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7月5日6时至6日8时,江淮之间西南部、江南局部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太湖县花凉亭站降水量108毫米,宿松老岗86毫米。沿淮淮北及淮河以南其他地区降小雨。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称,预报今年第1号台风8日傍晚在福建登陆,影响安徽省可能性大,防汛形势将进一步加剧。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8时至7日8时,安徽西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6日,多名网友曝光称,安徽芜湖市芜湖县一农庄内圈养的鳄鱼乘洪水“逃逸”至附近农田,且“逃逸”的鳄鱼数量不明。同时,网帖中晒出一份疑似当地县旅游局就此事向花桥镇政府发布的“通知”。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花桥镇政府部门获悉,当地发生鳄鱼“逃逸”一事属实,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捉回10条“逃逸”鳄鱼。另据当地政府部门通报,目前农庄内余下的鳄鱼正在转入安全地带。

  网上传出一份由安徽芜湖市芜湖县旅游局发布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根据花桥镇旅游办消息,“鳄鱼湖农庄在此次强降雨天气中因内涝被淹,受损严重,特别是农庄内有鳄鱼乘大水逃逸到附近农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1时许,花桥镇政府部门证实通知内容属实,并表示当地政府部门已组织相关人员捕捉逃逸的鳄鱼,但并未透露“逃逸”鳄鱼的具体数量。

  6日下午3时许,当地政府部门就此事发布通报称,当地6月20日发生洪水以后,花桥镇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要求鳄鱼湖农庄采取铁丝拦网、加固围埂等措施,防止扬子鳄逃逸。通报解释称,“7月2日夜间,因当地洪水涨势过猛,淹没了加固的铁丝网,造成圈养的扬子鳄部分逃逸,现散布在100多亩的水面范围内。”

  据了解,发生鳄鱼“逃逸”事件的鳄鱼湖农庄共圈养扬子鳄92条,圈养在39亩的沼泽地里。

  通报内容显示,逃逸情况发生后,鳄鱼湖农庄随即向花桥镇政府、芜湖县林业局、芜湖县旅游局进行报告,上述部门均立即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处理。花桥镇复兴村委会立即会同鳄鱼湖农庄组织人员向周边群众宣传扬子鳄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防范措施等,并告知扬子鳄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鳄鱼湖农庄积极采取措施,邀请了两名扬子鳄养殖专职人员,并发动周边10余名群众积极开展捕捉。

  北青报记者获悉,当地政府部门目前已组织人员对水中现有的扬子鳄进行捕捉,并转移至安全地区,防止再次流失。同时,相关部门在养殖场范围内树立提醒标牌,提醒告知周边群众:若发现“逃逸”鳄鱼的踪迹,立即报告养殖场。此外,对养殖区外的水域,当地已组织专人密切关注,若发现鳄鱼立即捕捞,待水位下降时,将组织人员进一步捕捞。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王小园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