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夜访长江枞阳段安凤安置点:惊心之后有暖心

王圣志 张紫赟 姜刚 鲍晓菁
2016年07月07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合肥7月6日电 7月5日21点30分,坐在长江枞阳段安凤初级中学安置点内临时铺起的床垫上,61岁的安凤村村民朱玉花回忆起破圩时的惊险场景,仍心有余悸,“我家就在圩口,屋里开始不断进水,孙子吓得抱着他爷爷的腿直哭。老伴想把值钱的空调拆了带走,可还没拆完,水已经漫到膝盖。村干部劝说,空调淹了能买到,可人买不到,便连拖带拽把我们带走了。”

  安徽铜陵市枞阳县地处长江流域,该县江堤84公里,同时占据八百里皖江的五分之一,如今该县河湖爆满、险情众多、全线告急,118座水库全部溢洪,409个大小圩口中已经漫破或溃破圩口111个。

  枞阳县会宫镇幸福圩便是其中一个。3日凌晨,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幸福圩开始一点点向外淌水,会宫镇与安凤村干部开始通知村民转移,可不少村民舍不得家,不愿搬走。

  雨势越来越大,淌水越来越多。受访的村民们回忆,3日21点幸福圩破圩,临近圩口村子中的水很快就漫到膝盖,并仍在不断上涨。对于独自留守家中的65岁的张爱英,恐惧瞬间袭来。“做饭的锅台都快被淹了,只能一个人在家里哭,干部劝说,人活着,就有饭吃!"

  形势危急!不走不行!一两百名会宫镇和安凤村干部根据此前预案,按照各自包保的村去催促和帮助村民转移。很多老百姓不愿意立即转移,水上来了,人往楼上走,希望能捱至水退去。干部们只能冲进家里把他们拽出来,背着走,拖着走。“只要有人就有希望!”会宫镇副镇长李友江在救援中不断动员。

  安凤村党支部书记王毛发自3日凌晨4点一直忙到14点,才来得及吃了五分钟饭,接着又投入到救人工作中。当天,他和三名村干部划着小船连续救出59名被困居民。

  “回头一看,家里的厨房就在身后倒了。”70岁的丁代如说这是“捡回了一条命”。66岁的安凤村村民魏春牛说:“多亏了干部,不然要死好多人。”

  7月5日晚,记者夜访枞阳县安凤初级中学安置点,7间教室共安置了220名村民,以安凤村居民为主,还有些拔茅村过来的。

  谈起安置点的生活,村民们充满感激。当被问及伙食如何时,他们争先恐后说:“早饭有馒头稀饭,中饭有肉有汤,晚上有稀饭。”

  对于73岁的育杏梅而言,最珍贵的是及时送达的药物。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居住多年的房屋都没了,老太太的血压很快上升至180mmHg。“多亏及时来了护士,给我带来了药,救了我命啊。” 记者见到老人口中说的会宫镇卫生院护士方科时,她正在巡查安置点的每一个“教室”,“现在安置点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值班。5日上午9点开始到位的,24小时值班,相当于设置了临时医疗室,负责群众的高血压、感冒、腹泻等临时药物供给。”

  记者遇见正在查看安置房间的李友江时,他嗓音完全嘶哑,眼睛也红肿,已连续9天9夜中每天只睡三小时。他告诉记者,安置点有镇村干部和学校负责人、卫生院医生、派出所干警等负责。后勤人员就有16人。说起村民们的转移情况,李友江瞬间眼泪涌了上来,“虽然我们把村民们紧急转移出来,但因为汛情太急,村民们的所有财产都被浸泡,几乎倾家荡产,感到非常痛心。”

  但对于未来,村民们仍然怀有美好憧憬。张爱英说,“只要人在就行。有政府在,我们就不怕。”同时,李友江表示,“目前把群众安置,随后展开专项救灾,确保群众吃得饱穿得暖。”(采写记者:王圣志 张紫赟 姜刚 鲍晓菁)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