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马云召集草根英雄开全球公益大会

2016年07月07日14: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这个七月,马云将为无数普通人举办一个世界级的大会。这个会,就是将于7月9日至10日,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在杭州主办的全球XIN公益大会。

  会议的主角,是一群一直以来默默躬身于公益事业的草根英雄,他们以一股股微弱的力量,践行着让世界更美好的梦想。7月9日和10日两天,他们的梦想与践行将在杭州汇聚在一起,如星辰大海。

  这些公益界的草根英雄,在各自耕耘的公益领域都做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就:

  寸玉周是鹤庆草海本地人,原来是一个商人,生意做的很成功,但是他放弃了挣更多钱的机会,拿着不到2000块钱的微薄工资,和一群20多岁的小年轻“混”在一起,做为鹤庆草海保护中心的一员,保护着鹤庆草海那一片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小水塘”;

  自然之友负责人张伯驹,在新环保法生效后,及时依法履行民间组织的职责,替大自然代言,将生态环境破坏者送上法庭,通过法律手段为中国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有2600多个自然保护区,其中75%的保护区周边的人口都属于相对贫困人群,这些社区拥有最好的水资源、土壤资源、空气资源,生产最好的农产品,但是这些农产品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谢焱建立的保护地友好体系,正是解决保护区周边社区发展的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

  绿色江河的杨欣,致力于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长江民间生态保护站……

  这一个个案列,不过是从公益长河里掬起的几朵浪花,首届XIN公益大会要做的,就是把无数朵如此普通的浪花汇聚在一起,掀起公益理念传播的巨浪,就像马云经常说的:公益是为了唤醒,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所以,做公益要高调。

  既然是阿里巴巴主办的大会,肯定和互联网密不可分。其实在DT时代,公益也早就弥漫着互联网的特质,如通过明星演唱会众筹、公益朗诵会等创新形式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唤醒沉睡的耳朵”项目,为万千贫困聋儿进行人工耳蜗资助、康复训练资助以及聋儿家长培训等;又如百城万人残疾人网络就业行动,通过组织各地残疾人开展淘宝云客服的培训、学习、后续管理、心理干预等方式,为大量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还通过网络众筹了首个残疾人集体婚礼;还有通过网络众筹和创意众包,联合各界保护喀什地区的小圆枣古树,促进农户增收脱贫、青年返乡的维吉达尼小圆古树认养项目……

  在众多互联网属性的公益项目中,最为引人瞩目,同时也更具纵深意义的项目,自然是农村淘宝致力于用互联网改变农村的“你好,乡亲”项目,通过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在三至五年内,阿里巴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服务农民、创新农业,同时辅助以各类公益项目,让农村变得更美好。

  小而美的公益项目,通过长尾效应惠及大众的互联网公益,构成这次公益大会绚烂的复调,众多期待大会开幕的草根英雄们,称这次大会是“走心”的大会,并专门为大会创造了一个无论是新华字典还是大不列颠百科全书都没有的新字:XIN(亲下面加心)。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