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首批“淘宝小课堂”进入西部50个村庄

2016年07月07日14: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4月17日(星期日)早上9时,很多城里人尚在睡梦中,陕西省商洛市刘湾街道枣园村里已经传出了清脆的“ABC”读书声。在当地农村淘宝服务站里,枣园村村民、当地村淘合伙人李毅和他的妻子正领着20多个孩子,跟着屋里的一台联网电视屏幕读英语。

  自从2016年3月底淘宝教育与农村淘宝合作的“乡村教育公益行”活动开展以来,每到周末,这个乡间小课堂就吸引着远近五六个村庄的孩子早早赶来参加,不大的屋里小朋友坐得满满当当。

  “乡村教育公益行”计划,是阿里巴巴集团助力于乡村教育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以淘宝教育优质在线直播课为基础、以遍布全国农村的村淘站点为出口,在村庄里办起在线教育小课堂。这种模式主要依赖淘宝教育与优质教育机构协力提供资深老师、教学资源等,并通过遍布全国的村淘点现有的网络、电视等基本硬件,便利于向乡村输送内容扎实的在线直播课。这让村里孩子能够享受到城里资深老师的优质教学,并能够产生实时课堂互动。据了解,第一批“淘宝小课堂”已经进入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的50个村庄。

  对接最优资源

  “洋外教”帮山村孩子打基础

  伴随着洋外教Lane对海外风土人情的介绍,枣园村每周末一次的“淘宝小课堂”拉开了帷幕。在随后的直播课堂上,来自英语教学机构的Grace老师用互动加游戏的教学方式,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同时为包括枣园村在内共5个村点的小朋友讲授英语知识。现场的孩子们不仅频频举手回答问题,小本子上更是记得密密麻麻。

  据介绍,除了零基础英语,孩子们还可以从每周的“淘宝小课堂”中学习包括儿童想象力开发、趣味生活、音乐美术等很多课程。

  “小课堂的第一天,九点钟开课,七点多孩子们就来了。”合伙人李毅说,几周下来,孩子们不仅会带自己的小伙伴来,还会招呼邻村的学龄孩子,小伙伴数量从几个增加到二十多个,村点里的学习气氛也在不断升温。

  现在,枣园村的村淘合伙人李毅还多了一个身份——本村“淘宝小课堂”的“兼职助教”。在他的服务站里,孩子们已经通过互联网上了四堂在线直播英语课,而在课程结束后,他和有教育背景的妻子二人,又常常引导小朋友们做做手工,唱歌跳舞,培养更多兴趣爱好。

  据不完全统计,枣园村未成年孩子中,父母平时不在身边的比例超过六成。但孩子们把小课堂当成“据点”后,家长们反馈最多是:孩子开朗了,愿意沟通了,笑容也更多了。

  “我们这里有个孩子,正在念五年级的小伟,平时父母经常不在跟前,属于大家眼中‘不怎么好管’的那一类孩子。自从在线教育小课堂开启后,他不仅头一批加入,而且主动担任小班长,每次跟老师互动也总是很积极。”李毅介绍道。

  “在线教育进村庄,真真切切让我感受到了正在孩子身上发生的改变。”李毅说。

  像很多山村小学一样,枣园村虽然有当地小学,但由于老师身兼数职,比如英语课由数学老师兼职,难以面面俱到,而且英语课后作业基本上是以抄和背为主,孩子们没有学习热情。现在的小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

  同一时间,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昭陵镇东店头村的村淘合伙人张聪聪,也在张罗给孩子们上课。自从参加到“淘宝小课堂”的活动中,张聪聪还为这些孩子的父母建了钉钉群,把孩子们每周上课的照片、视频发给他们在外务工的父母,“孩子的父母们看到照片也很开心!”

  已经有七年教学经验的韦博国际英语教学经理Amy是参与到小课堂项目中的老师之一,她介绍道,普通乡村学校教育中,孩子很容易在基础阶段陷入“哑巴英语”的困境,“我们与淘宝教育挑选出自然拼读法教材,锻炼孩子没有老师在旁边指导也能读出来声来。此外,我们还在教学中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比如还原母语学习过程,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还能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寓教于乐

  家长表示愿掏钱让孩子学更多

  在陕西汤峪镇郝口坡村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张军会看来,淘宝教育小课堂不但给乡村孩子带来城市里一样的老师,更重要的是,“小课堂收住孩子们撒野的心,大人们也都放心了”。

  以前,张军会一直有自己的担心,他看到的乡村英语的上课环境存在很多局限性,比如村里教学设施不完善,老师受限于自身教育背景,专业老师太少等等,这些是他和村里人都难以改变的现实,想纯靠自己的努力教好孩子学文化,对村子里的大人们来讲是个相当难的事情。

  “我们这里的英语老师上课前会先把前一节课复习一下,叫个别学生回答问题;接下来进行新课程,用小游戏或者提问形式导入新一堂课,给学生讲讲重点难点,用自己不太标准的发音纠正孩子的发音;课后,通过布置作业形式,让孩子们自己巩固所学内容。这样一次授课就结束了。”

  小课堂的开课,城里老师的“入驻”,给村子打开了“新动力”。“到现在已经有27个孩子到这里上课,他们对这种通过网络跟城里老师互动的形式兴趣很高,都乐意来。小课堂提供的专业老师的发音很好听,我也在听,她还会及时纠正孩子们的发音,大家现在变的很喜欢跟读了。”

  互联网带来乡村教育的改变,在陕西武功水渠村的合伙人王维看来,则更像是对保障孩子成长环境的“加码”。王维介绍,水渠村也算留守儿童大村,以前还没有开设小课堂时,孩子们一到周末大多都是和爷爷奶奶下地干活,或者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偷偷跑出去玩。

  “村里的大人们很愿意孩子们过来上课,我跟他们交谈得知,他们让孩子来学英语,主要是觉得英语很重要,其次就是放在这里有人带有人管理,大人们才能放心‘偷闲’干农活。”而有的家长更向王维建议,英语教学很值得赞扬,希望互联网教育能给孩子们再开设些其它特长班,并表示甚至愿意掏钱让孩子能在家门口学到更多的知识。

  并非农村地区的孩子不爱学习,也不是农村地区的成年人不重视教育——资源的有限,无法让村里孩子得到更多的教育机会,也无法让孩子们用喜欢的、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获得知识。而互联网模式,不但逐步改写了村民的消费生活方式,改善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状况,现在也为村里的孩子们敞开了新视野的大门。

  “作为武功首批乡村教育公益行的践行者,我感到很开心,觉得这是真真正正在为农村做好事,希望以后阿里还能多为农村教育做贡献。”王维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当地村里孩子未来的发展,王维有着自己的想法:“以后我想新建设一处阿里乡村教育基地,包括教室,课外活动场地等,基地开设英语、绘画、音乐、体育等课程,实现全课程网络化教育,让孩子们学的更好。”

  覆盖600个村庄

  在线教育进村或成“新常态”

  小课堂开进50个村庄,得到数百个孩子和村淘合伙人纷纷点赞,淘宝教育负责人房卉林开心地表示:“在保障首批50个村点孩子的学习外,这个项目我们也一定会持续地更大范围坚持做下去。接下来,淘宝教育将继续与农村淘宝联手输出更多纬度的课程内容,比如可以增加针对农村年轻人的技能类、农业经商类课程,以及舞蹈、养生等面向农村中老年群体的保健类课程,希望能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由于互联网小课堂模式轻,易推广,再配合在线教育丰富教学资源,淘宝预计可以在一年内把小课堂网点推广到超过600个村庄,把更实用的职业技能培训、更多丰富生活的兴趣培训输送到乡村。

  其实,利用互联网平台为乡村教育“供血”,之前淘宝已经做过一些尝试:2015年9月,针对“谁来填满孩子的课程表”的求助,淘宝将远在北京的五名优秀教师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高庄乡、太行山脚下的金章小学对接,以解决当地教育的燃眉之急。在600公里外的北京直播室,老师们为课程精心准备了PPT以及各种教学所需工具。

  普通话课上,孩子们在屏幕上老师的指导下,用纸片对着嘴做爆破音练习,男生女生还分两队进行顺口溜大比拼;英语课上,19个孩子挤在屏幕面前,伸出小手和屏幕上的外教“Say Hi”,他们还与外教一起唱英语歌,慢慢熟悉一个个难念的英语字母;手工课上,孩子们不再只是给老师送一张手写贺卡作教师节礼物,而是第一次用折纸做成了康乃馨……这些新鲜的体验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下课了还在嘟着小嘴念课文、练习普通话和英语。五年级班主任周宇一直陪着孩子在教室里听完了四节课,课后,他用河南腔普通话不停地说:“挺好,老师们很专业,孩子们长了见识。”

  在不断输送教育资源的同时,乡村教师的培育同样不可忽视。今年4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起的“马云乡村教师奖”第二届评选也正式启动,该奖项每年将选出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共每人10万元的现金奖励和专业发展机会,旨在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鼓励更多优秀乡村教师留在一线任教。今年,该奖项也将扩展到13个省区,为更多的一线乡村教师提供发展机会。实施省份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西藏、新疆和浙江。

  “每位老师都有机会点燃别人心中的灯。”这句话可以看做马云设立乡村教师奖的注脚。不止在一个场合,马云说,2015年最开心的事,是在海南给100位乡村教师颁奖。

  有统计显示,中国目前约有300万乡村教师。马云表示:这300万乡村教师影响着4000多万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这4000多万孩子一定影响我们和我们孩子的未来,这就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意义。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