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留守儿童想见父亲 老师和村淘合伙人策划“大变活人”

杨尚智
2016年07月07日14:2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父亲抱着三年没见的孩子不愿撒手。

  在绵阳市北川县的桃龙乡里,有一个留守儿童学校。年关将至,这里的60多个孩子对在外打工父母的思念,又浓了起来。

  1月22日上午10点,桃龙乡下起了鹅毛大雪。学校的老师和一位村淘合伙人正在给留守儿童们分发礼物。而其中一个孩子的礼物显得特别大,当他打开自己的礼物盒时,发现里面既不是毛绒玩具,也不是铅笔文具,而是已经三年没有回来的父亲……

  孩子三年未见父亲

  1月中旬,绵阳市北川县桃龙乡铁龙村因为阿里年货节的举行,比平时热闹了不少,然而,村淘合伙人白丽和留守儿童学校的王老师发现,留守儿童寄宿学校的60多个孩子,因父母在外打工显得非常孤单。两人希望孩子们也能收到来自父母的礼物。

  15日,王老师给孩子们发放了“心愿卡”,然后给家长打电话告知孩子的心愿。有些没有联系上父母的,白丽就自掏腰包给孩子买了礼物。

  在整理心愿卡的时候,两人发现,学校的三年级学生小昂的愿望跟别人不一样,别的孩子都想要玩具和文具,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见到自己的父亲。“多数留守儿童的父母,过年还是要回家的,但是小昂的父亲已经三年没回来了。”当白丽把小昂的心愿告诉小昂的父亲黄先生后,同样想念儿子的黄先生,决定与两人策划一起“大变活人”,给小昂一个惊喜。

  黄先生在外打工已经十几年了。近三年一直在江苏无锡做油漆工,长远的归途加上工作繁忙抽不开身,这三年他一直未能回家看望小昂。

  而回家的路并不平坦,黄先生从无锡坐了32个小时的火车到绵阳,又从绵阳坐大巴到北川县,再从北川坐车到小坝乡的家。然而,小坝乡离孩子上学的桃龙乡还有40公里山路。22日一大早,黄先生就从家里出发。当天桃龙乡大雪纷飞,黄先生先是步行一小时,中途搭了一个摩托车才赶到了桃龙乡。

  打开礼物盒竟是爸爸

  22日上午十点多,白丽开始给孩子们分发礼物。礼物各式各样,有毛绒玩具,有遥控汽车,而几乎每个孩子的礼物盒里面,都有一套文具。其中一个孩子替他的姐姐拿了一份礼物。“我的姐姐身体不好,二年级就辍学了,但是她很羡慕上学的孩子,想要一份文具。”

  在众多礼物中,一个盒子显得特别引人瞩目,大部分的孩子个头还没这个盒子高。这个盒子,是小昂的礼物。

  当白丽念到小昂的名字时,他走到台前。“还记得你想要什么礼物吗?”“我想要爸爸回家。”当小昂掀开盒子时,一双大手紧紧地把他抱了起来。小昂定睛一看,这不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父亲吗?“儿子,我回来了!”“爸爸!”显然是没有想到今年能够见到父亲,小昂愣了一会儿,随后便蹦蹦跳跳地告诉周围的小伙伴:“看看,我爸爸回来了。”

  黄先生显得更激动,抱住孩子就不愿撒手,不停地亲着儿子通红的小脸。看到孩子高兴的样子,黄先生也是两眼通红:“三年没回家,真的很想娃娃。这次怎么也要过完年再走。”

  一手策划这次活动的白丽目睹此景也很感动,“这些孩子真的很需要关爱,以后这样的活动我还会继续做下去。”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