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个新疆大学生的平凡公益路

西南政法大学 郭其钰
2016年07月11日09: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穆拉迪力·穆拉提供图

  “我想把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和所见所闻告诉家乡新疆的孩子们,让他们也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好好学习,能走出新疆上大学,到家乡之外的地方去看看。”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穆拉迪力·穆拉提今年24岁,是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大学期间,他用自己的创业收益资助了家乡的一所小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双语小学。

  穆拉迪力的家乡是昆仑山南部的一个小县城,在那里,很多孩子由于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在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已经是大学生的穆拉迪力多次用自己节省下的零用钱给孩子们买文具、衣服等,还到孩子们家里造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家长教育的重要性。“开始的时候家长根本不接受,甚至有时将我拒之门外。后来在我的说服下,有些孩子得以重返校园了。”穆拉迪力告诉笔者。

  上大学后,穆拉迪力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打零工,像发传单、去餐厅打杂、在驾校兼职的工作,他都做过,“之所以不放弃任何一个打工的机会,因为我想赚钱给他人提供更多实际的帮助。”

  穆拉迪力会有如此强烈的助人想法,还要从8年前那个夏天说起。2008年,穆拉迪力入选“少数民族内高班”(“内高班”全称为“内地高中班”,其目的是使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内地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第一次离开新疆前往遥远的宁波求学。“当时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坐了70多个小时的绿皮车,穿越了大半个中国。一路上,窗外的一切事物,都让我感到陌生,丝毫没有感受到旅途的漫长和劳顿。”穆拉迪力回忆。

  四年的高中生活(“少数民族内高班”包括一年预科),留给穆拉迪力最多的感受就是“温暖”和“感动”。“学校的老师、同学对我们关爱有加,经常举办联谊会、运动会等活动,让我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在不断增进。”由于路途遥远,新疆的同学每年只能在暑假回家,这就意味着他们要在学校过春节。“每年春节,学校都会组织春节晚会、游园会以及各种体育活动和小游戏,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的老师在假期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和我们一起共度春节。”当时身为班长的穆拉迪力也会在打球间隙、吃饭时与汉族同学聊天,给他们讲新疆的风土人情,“当不少同学对新疆有了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后,他们都非常向往,想去新疆看看。”

  也正是在一次次亲身感受到了温暖与爱心之后,一个想法在穆拉迪力心里扎下了根,那就是靠自己的力量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读大二那年,穆拉迪力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在校园里出售红枣、核桃、葡萄干等新疆特产。“开始的时候的确很苦很累”,穆拉迪力告诉笔者,由于没有店面,他就在食堂旁边选了一块露天场地摆放货物,每天都要一趟趟搬去、搬回。没有原始资金,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去打工赚钱。没有合伙人,他就一个人进货、运货,接待顾客。提起这两年的创业,他坦言:“因为顾客大都是学校的同学和附近小区的居民,所以特产售价不会太高,收益并不多。但正是这两年的创业方便了校内同学购买正宗的新疆特产,同时也为家乡人民打开了更加广阔的销售渠道。”

  他也正是用这两年创业的5000余元收益,资助了家乡的洛浦镇双语小学。他说:“创业中的艰辛与快乐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其中所有的笑容与汗水都是一种锻炼、一种成长。这两年,我在坚持创业的同时,也更加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

  有了这样的创业经历,穆拉迪力于2015年5月牵头成立了重庆新疆籍商会,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组织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在2015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商会捐助的200多套全新衣物送到了重庆回兴区聋哑学校的孩子们手中。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时,商会又带着新疆瓜果等特产为消防官兵送去了节日的问候……穆拉迪力表示,目前商会初具规模,很多制度还没有完善,虽然他即将毕业回到新疆工作,但商会的公益行动不会停止,因为将会有接棒者继续他们的公益接力。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