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坚守乡村教育“点亮世界”
400名乡村教师荣膺“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2016年07月1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6年7月8日,由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正式开幕。本届“烛光奖”主题为“点亮世界”,旨在表彰全国各地“点亮”乡村教育事业的乡村教师。本届“烛光奖”共有400名优秀乡村教师被授予“烛光奖”奉献奖、创新奖、引领奖三大奖项。典礼现场还首次推出“烛光微贷”项目,引入“公益+金融”创新举措,以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从而保障乡村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南方都市报》编委虞伟、著名演员柯蓝等众多业界代表及嘉宾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400名乡村教师荣获“烛光奖”

  7月8日下午3时,北京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内气氛热烈又井然有序,一场盛典即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即将在这里拉开序幕。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以及明星大使齐聚一堂,等待分享乡村教师的感人故事,见证乡村教师获奖的美丽瞬间。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2013年共同设立的,该奖项旨在从全国寻找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基层教育战线,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优秀乡村教师,充分展示他们的师德风貌和职业梦想,以鼓励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扎根乡村基础教育,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本届“烛光奖”主题为“点亮世界”,旨在表彰坚守乡村、教书育人、默默奉献的教师。本届“烛光奖”共评选出400名优秀乡村教师,参加本届典礼的共有100名乡村教师代表。他们分别荣获“烛光奖”的奉献奖、创新奖和引领奖三个不同奖项。据主办方介绍,2016年“烛光奖”优秀教师评选名额从原来的300名扩至400名,目的是希望更多优秀乡村教师能够有机会获得支持。获奖教师将获得资助和培训支持,单个奖项价值1.2万,其中包括每人8000元的现金奖励与价值4000元的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模式烛光课堂培训。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演讲时说:“烛光奖颁奖典礼的举办,一方面是希望鼓励更多人关注和支持农村教育,尤其是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农村教育;另一方面是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和公益组织参与进来,使‘烛光奖’成为一个有影响力、高效规范的公益平台。”她介绍,迄今为止,“烛光奖”已经成功开展三届,累计为1000名默默耕耘在贫困地区第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提供资金资助和能力培训。她希望,通过“烛光奖”评选活动,让更多撑起乡村教育事业的优秀乡村教师进入社会公众视野,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并为他们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来自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万家山村小的教师余国安获得了本届“烛光奖”的奉献奖。余国安因意外而高位截瘫,却依然坚守乡村教师职业十余载,被当地人尊称为“轮椅教师”。他在台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表达希望继续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我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坚持为我们的山区、我们学校贡献力量。”余国安说。

  为更好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TCL集团还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中心,整合资源,助力TCL公益再上一个台阶。据悉,对于获奖教师,除了奖励,TCL公益基金会还将借助TCL集团内部及上下游伙伴,如携手奥鹏教育开展线上培训、在基金会建立资金池等。据了解,这些获奖教师将接受来自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培训中心及奥鹏教育为期7天的“烛光课堂”培训。本次培训特别增加了针对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的课程,让乡村教师更加深刻地理解留守儿童问题,掌握相关处理办法,从教师角度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另外,培训创新点之一是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即教师在来北京前接受线上的视频课程培训,在线下以问题答疑、经验交流以及技术探讨为核心,促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思维变化。

  魏雪介绍,希望经由此类项目,引导社会关注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提升其综合素质。同时,她也鼓励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人投身乡村教育,传递公益能量,照亮乡村教育事业。

  颁奖典礼上,著名演员和主持人柯蓝接受聘书,正式受聘成为该项目形象大使,利用明星的公众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公益事业,关心乡村教育,关怀乡村教师。

  “烛光微贷”首秀 助力乡村教育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一直致力于探索建立开放的乡村教师帮扶平台,以更大发挥社会和企业的公益价值。本届颁奖典礼正式启动了“烛光微贷”项目,成为颁奖典礼上的一大亮点。“烛光微贷”是由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联合TCL金融集团的智融科贷,进行“公益+教育+金融”的创新尝试,用新思路、新手段改善乡村教师的现实生活。

  据教育部2014年统计,全国小学在校生为9451.1万人,其中城市小学在校生为2943.2万人,乡村小学在校生为6507.8万人。这说明,乡村教育占中国教育的绝大部分,是当代中国教育的重点。330万乡村教师为此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却面临教学任务繁重、薪资福利较低、系统专业培训缺乏等困境,同时乡村儿童流失等现象也给他们的教学职业带来挑战。乡村教师以教育为光荣的事业,却付出艰辛,家庭过着清贫甚至贫困的生活。

  TCL金融产品经理邓深圳介绍,“烛光微贷”面向项目认定的乡村教师提供小额贷款的定向帮扶,通过小额信贷金融模式,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改善乡村教师家庭生产资金的流动,帮助乡村教师解决生活后顾之忧。该项目坚持“扶贫必扶智,重教先尊师”理念,用金融扶贫进而扶智,也更能科学地践行“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公益与金融有效的结合,产生了更强烈的乘法效应,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的生活问题。魏雪表示,以企业之善带动社会之善,改善乡村教师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空间,集中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乡村教育事业,才可以实现乡村教育的良性发展,用金融扶贫之烛光,汇聚光亮,点亮世界。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