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个央企团组织的爱心动员令

张玉涵 刘梦 雷宇
2016年07月12日09: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望着窗外路上不断上涨的积水,武汉南湖花园风华天城小区住户鲍女士不禁一阵心慌。7月5日夜间至6日,一场暴雨致使小区积水严重,最深处达到1.6米。

  “已经在这里住了10年,从没遇到过这么严重的渍水。”同鲍女士一样,小区近4000家住户被这场持续的大雨以及倒灌的湖水阻绝了通往外界的道路。积水不退,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而因断电断水断网,不少人已处于失联状态。

  “窗外有几个皮划艇,有人来救我们出去了!”鲍女士大声向屋里喊着。很快,小区里其他居民也注意到了外面的动静。

  原来,正在小区对面抢修项目的央企电建集团下属电建地产控股的上市企业南国置业公司职工注意到了风华天城小区里的情况,并迅速向公司反映。

  团组织一声召唤,一支救援队迅速集结。

  现场急需救生用皮划艇,然而,武汉市场当时已无法采购到任何皮划艇。公司发动全体员工,利用所有可能的力量寻找皮划艇。7月7日9时,公司组织3组人员,专门赶赴江夏等地筹集救援专用皮划艇、食品等物资。

  14时,人员、物资到位,26名员工组成的第一批救援队伍,携带8台皮划艇,在南国置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春阳、团委书记胡圣君的带领下奔赴风华天城小区。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支援小区群众,救援分队毅然涉水前行。5公里、4公里、3公里……救援队伍一步一步地向小区集结。眼看胜利在望,但由于积水过深,积水堵住排气管,满载救援物资的救援车辆抛锚在1.5米深的积水中。浑浊的积水,根本看不清水下情况,冒着受伤的风险,心急如焚的救援队员,挽起裤腿齐心推车,硬着头皮往前冲。

  15时30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救援队伍终于抵达风华天城小区。18时,第二批10名支援队员也陆续抵达。

  顾不上休息,救援队分成4个小组逐户展开救援,优先救助被困在“水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皮划艇坐不下了,救援队就赤脚蹚水背着老人、抱着小孩往外走。

  电建物业总经理助理吴浩在涉水途中,因水下环境复杂,不慎跌入下水井,积水已经漫过头顶,幸亏周围同事反应敏捷,合力将他救出。有20年党龄的吴浩,一手抹去脸上水迹,转身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胡圣君救援中不慎崴脚,来不及处理,继续深入小区救援。总经理办公室杨天杰被水下异物划伤,起初他并不在意,待救助群众返回岸上时,才发现小腿已经满是鲜血。当他擦干血迹,准备再次进入积水区时,被社区救护人员强行带往医疗点消毒、包扎。医护人员叮嘱他千万不能沾水,但他却趁医护人员不注意,偷偷进入小区继续开展救援……

  7月7日,被困家中已经两天了,12栋三楼的李女士怀有6个月身孕,依赖着家中的存粮等待救援。

  8栋的代女士和4岁的小孩还在守着家。丈夫出差在外,家中进水严重,她只能抱着孩子坐在床上,不敢动弹。

  15栋2楼的孙爹爹,中风多年,瘫痪在床。

  ……

  救援队员将他们一一接出。截至7日20时,救援人员已救出近200名群众。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