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内互联网无障碍水平尚待提高

2016年07月12日09: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记者近日从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和支付宝举办的一场沟通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借助智能手机他们可以跟普通用户一样看新闻、社交、打车、购物。但据调查,66%的视障者认为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水平一般,另有20%的视障者认为信息无障碍水平不好。

  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秘书长梁振宇介绍说,我国目前视障群体约有1300多万,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这个群体将进一步扩大,据估算,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其中83%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需要完全借助读屏软件。

  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视障人士的日常上网需求中,聊天、逛论坛、刷微博等社交类活动占比最高,78%的人会通过“听”手机进行上述活动,而看新闻、看书、听音乐、玩游戏、购物等也是视障人士日常上网主要做的事。随着收入增加,网上理财也成为很多视障人士的新习惯,除了银行理财、证券、保险等传统理财方式,他们还会选择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报告显示,63%的视障人士认为,互联网的价值非常大,互联网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或命运,37%的视障者认为互联网有价值。几乎没有视障者认为互联网没有价值,这也充分印证了互联网对视障人士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互联网产品信息无障碍工作面临着安全等方面的困扰。今年春节后,因为通过手机操作系统自带的读屏方式,存在被第三方软件劫持的可能性,导致用户信息泄露,在很多安卓手机上,市面上主流的移动支付都开始停止支持读屏软件语音输入,这引起不少视障人士的不满。支付宝有关人士表示,支付宝在最新推出的版本中专门开发上线了业内首个密码键盘读屏功能,实现了手机支付中无障碍服务和安全的兼顾。

  报告呼吁更多的互联网产品加入无障碍优化大军,为视障者的生活、社交、娱乐、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