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信仰的力量在青年中传递

李立红
2016年07月12日09: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我的祖国,再不忧伤。我的祖国,到处是安详。留一片云当作是我的纪念,我从此去了,就不回来……”

  背着吉他,在天安门广场上唱这首歌时,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尼格买提被一群年轻人“围观”,他从来没想过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地方“展示”自己的歌喉。

  这可不是他的演唱会,而是一次特殊的拍摄,准确地说这是一次快闪活动。为了纪念建党95周年,向青少年展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也为了激励团员和少先队员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信仰力量,共青团中央邀请了首都各界青年在天安门广场一起唱响《有一天》《追寻》《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共青团员之歌》等爱国歌曲,冬奥冠军李妮娜、青年歌手平安以及青年演员刘雨欣、刘昊然、关晓彤也受邀参与了演出。

  演出当天,尼格买提早早就起了床。“自己能有幸作为青年代表,唱出对祖国对党的情怀,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在赶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他觉得整个人涌动着一种力量,似乎有一种什么精神在引导他。

  接到参演邀请的时候,6位嘉宾并不会唱这些歌曲,有的歌甚至都没听过。但为了拍摄成功,他们从接受邀请的那一刻,都开启了“疯狂”练歌模式。

  “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一种使命感来的,唱的是震撼人心的歌曲,燃烧的是一种斗志、一种理想。我觉得我们唱出的是年轻人的心声,快闪和爱国歌曲的结合特别能打动人。”尼格买提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一次传承,传递给年轻人一种精神力量。

  滑雪名将李妮娜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对面,哼唱着熟悉的旋律,她的脑子里不自觉地开始闪过历史课本中的画面。作为一个经常征战各种赛场的运动员,以往每一次夺得佳绩,在领奖台上看到五星红旗飘扬,她都会有这种感觉。

  “责任,信仰。”她这样形容。

  平安可谓是久经沙场的实力唱将,他对于能够在天安门广场上通过歌声传递正能量十分兴奋。曾在多部古装大戏中饰演重要角色的刘雨欣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她感到责任重大。而对于两名90后关晓彤和刘昊然来说,为这次拍摄作好准备亦属不易,因为他们一个刚参加过高考,一个还有繁忙的大学课业。

  他们想通过自己的表演把信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希望让大家更加了解党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促使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这些活动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怀。

  这一天,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徐静娴自嘲自己干的是“体力活”,在拍摄中,她和同学们专门设计了一段舞蹈。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拍摄效果,他们被NG了很多次,到最后她已经不记得到底跳了多少次,拍摄结束时双腿濒临抽筋。

  “累!但特别兴奋,还有荣誉感!”这是徐静娴参与这个活动的感受。

  在这个1995年出生的大学生看来,建党建军这样的历史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已经有点遥远了,“但这样的活动却可以调动大家学习党史国情的积极性,促使大家多关注多思考,把课本上的知识拉得离我们近一点”。

  这一天,北京交通大学的大三学生罗浩洋与同学们一起来到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他们并不知道升旗仪式后会有文体明星和学生代表到广场演出。《共产主义接班人》《共青团员之歌》《追寻》……这些歌对罗浩洋和他的同学们来说熟悉又陌生,因为“实在太长时间没唱过了”。但当音乐响起,歌词在耳边回荡,同学们的眼睛都湿润了。

  “我和同学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在天安门广场这么神圣的地方回顾历史沉浮,感受民族觉醒,感觉正能量爆棚。”罗浩洋说。

  “我们自幼所心爱的一切,宁死也不能让给敌人。共青团员们集合起来踏上征途,万众一心,保卫国家……”

  这样的旋律他很久没有听到过了,而这一次,他觉得这个旋律有种力量,比任何一首流行歌曲都能触动自己。

  在这些年轻人看来,每一个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里成长起来的青年,虽然民族不同,工作不同,成长环境不同,但是青年的心都应该凝聚在一起,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负青春。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