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爱心故事

《筑梦路上》观后感:用故事把梦想链接

李淞洺
2016年07月13日08:51 |
小字号

  一部由夏蒙担任总导演的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在近日反响强烈,好评如潮。该片以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全景式地再现了我党95年来的奋斗历程。并通过以大领小、以小映大的创作手法,再现了中国人民在苦难中挣扎、觉醒中抗争以及自立中图强的筑梦道路。

  目前,主旋律纪录片的拍摄似乎遇到了某种“瓶颈”,这或许是与没有把故事讲好有关。几年前翻看过伯纳德所著《纪录片也要讲故事》一书,几年后在这部《筑梦路上》的纪录片里,我找到了不少与书中不谋而合的东西。

  夏蒙导演曾讲道:“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而讲好故事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本片将历史描绘成一个充满坎坷与奋斗的筑梦过程,把单一立场的呈现转移到多重立场的调和,这是一种进步,而在本片中我们多次感受到这份“诚意”。

  以影片26集《再铸军魂》为例,本集也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纪实性和艺术性有效的结合起来。该集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讲发展与继承古田会议精神;二是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三是提高部队战斗力,一切为打赢;四是部队改革,势在必行。

  本集开始以延时拍摄和航拍的手法,仿佛把我们带回了1929年的上杭县。85年后,习主席在这里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本集的故事从传承古田会议精神开始。新的历史时期,习主席一直在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工作是军队生命线这一重大内容。片中习主席在古田会议上讲道:“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

  故事的开始意在表达军队的强大不仅是在武器装备上,更体现在思想世界里的较量,军人思想的忠诚和坚定,是任何战争能够取胜的重要生命线。在采访中,姚有志部长说:“古田会议是一次铸造军魂的实际行动,是人民军队的铸魂之地,就是要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种制度建立起来,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包括政治上的绝对,思想上的绝对,组织上的绝对”。政治工作许多人看似“虚”,实际上政治工作是军队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纯洁的部队,才能出真正的战斗力。

  本集的故事循序渐进,逻辑清晰,先从根本的思想入手,然后展开后续,如果说古田会议的思想建设是部队的生命线,那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是部队的灵魂。

  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片中用史料和案例证明军中“老虎”的危害,不亚于战争年代的叛徒,这些腐败对部队的危害是深远和巨大的。

  一只部队在“再铸军魂”的路上,提高部队战斗力是重中之重。影片先是通过跟拍,航拍等手法,再现了红蓝军的演习对抗,如朱日和演习中的红蓝军,西北某地“火力2015-山丹-A”中,蓝军空军与38军陆军的防空演习。“战场”上双方激烈厮杀,调兵遣将,浓烟滚滚,硝烟弥漫,塔克压过的轨迹,战机划过的蓝天,无不让人感到震撼。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演习的结果,在代表我方的红军与假想敌的蓝军的对抗中,大都是以蓝军的胜利为结果。

  上面讲述了我们部队通过演习等方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和完善。紧接着开始讲述我军指战官兵,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履行使命的故事。如李文波在我国最南端的国际海洋气象观测站,坚守20多年,先后29次赴南沙执行任务,累计守礁97个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中,得知也门内战,不顾安危,冒着炮火踏上亚丁湾,顺利接回6000海里以外的同胞,影片将回家的同胞们自发喊出“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的细节,展现给我们,让观众感同身受,令人振奋。

  一部催人奋进的影片,总是能给人以前行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应该是责无旁贷的筑梦者。这条筑梦的路上,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了梦想的支撑,有梦想的人才能走的更远,而有梦想的民族才能实现伟大的超越。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