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35万老年人年内实现“北京通”换领

卫张宁
2016年07月15日08:4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卫张宁)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本市老年人优待卡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现已完成135万老人的制卡信息核对工作,预计年内实现换领。

  去年,本市老年人优待卡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启动,包括65岁至79周岁零10个月的京籍老人和65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外埠老人。新卡是一张集养老服务补贴额度账户、金融借记账户、电子现金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于一体的银行卡,也是老人享受各类福利、优待政策的凭证。老人可通过刷卡免费乘坐公交车、逛公园,即将实施的“失能老人补贴”也将通过该卡实现消费。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卡既能对老人的出行区域、时间做数据分析,提供更周到的老年服务,也可实现精确计次,为财政补贴提供依据。新卡的科技含量也更高,可避免假卡和盗用等情况。

  此外,新卡还能实现消费打折。目前全市已发展养老卡服务单位1.6万余家,新卡在悬挂有“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单位”标识的商家内都可使用。包括物美、超市发、京客隆、翠微、国泰百货等,都对持卡老人有打折优惠。全市420余家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也将纳入新卡服务单位。

  据了解,现已完成16个区135万老人的制卡信息核对工作。西城、房山、丰台、门头沟为首批试点区域。祥龙公交公司等29条线路已升级完毕,公交集团线路和公园设备正在升级中,预计8月完成所有机具的升级改造工作。下一步,市老龄办将制定出台《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对卡功能设置、申请与审查、制卡与发卡、使用与管理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