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为千万亩公益林买保险

2016年07月16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总觉得为树木上保险没必要,不上保险林业工作照样干,可是经历了去年的虫害,我们发现森林保险确实管用,可以使公益林在灾后迅速恢复。今年我们为全区199.3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买了森林保险。”提起森林保险,北京市延庆区园林绿化局林政科科长赵阳深有感触。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经过两年试点探索,今年北京将为全市1137万亩生态公益林投保森林综合险。每亩保险金额1200元,保险期限为1年。所获得的赔付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主要用于受灾林地的造林、再植等。

  生态公益林易遭受火灾、冰雹、森林病虫害等威胁

  去年,延庆区七个乡镇相继发现红脂大小蠹虫情,其危害的油松是北京市园林绿化的主要树种之一。延庆区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云峰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就是油松林,“北京之肾”密云水库的水源涵养林主要树种也是油松,一旦大面积感染这种虫害,后果十分严重。

  面对迅速蔓延的虫害,延庆区园林绿化局一面采取防治措施,一面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人寿保险北京分公司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受损情况,并及时支付了理赔资金38.88万元。

  “过去没有保险这一说,如果遭遇自然灾害,林子毁了也就毁了,没有人去赔偿这笔损失。现在开展森林保险,再遇到灾害毁林的现象,保险公司就可以承担很大一部分损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闫霖表示。

  经过多年营林造林,北京市的生态公益林已达1137万亩。和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经济林不同,生态公益林更多的是发挥生态作用。生态公益林大多位于偏远山区,管护难度很大,很容易遭受火灾、冰雹、森林病虫害等威胁。

  为此,北京市今年将为全市1137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投保。保险采用差异化投保费率,山区为2‰,平原地区为1.5‰,也就是为每亩林地投保,山区需缴纳2.4元,平原地区只需1.8元。森林保险投保费100%由财政补贴,其中中央财政承担50%,市级财政承担50%,区级以及乡镇政府不用掏钱。

  北京市森林保险的保险责任采取一切险模式,除了已列明的战争、恐怖行动等不属于保险责任的情况,其他所有风险所导致的损失,均纳入赔偿范围。北京市林业基金站站长马彦杰介绍,“保险责任不再局限于火灾、旱灾以及森林病虫害等,这在全国来说都属首次,一切险模式将大大规避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提高林业抗灾减灾能力,有利于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除了支付灾害保险理赔资金以外,北京市森林保险还特别设置了森林保险防灾防损资金项目。各区县园林绿化局和林场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申请森林保险防灾防损资金用于森林防灾培训、设备投入、科研项目辅助开发等,项目资金由保险公司支付。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这样有助于降低赔付风险。

  海淀区的山区生态公益林有5.1万多亩,山区坡陡路险,不利于林木的监测和保护。2015年,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利用森林保险防灾防损资金40万元,建设了山区生态林无人机监测系统,实现了对林区的实时近距离监控,能够携带药液的植保无人机还可以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

  两年来,人保北京分公司共支付防灾减损资金1100多万元。这种多元化、专业化的生态公益林风险保障体系,有效提升了全市森林资源的保护水平。

  “森林保险是党和政府推出的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生态保护政策,它通过风险转移和保险保障,提高了首都林业抗灾减灾能力,有利于维护北京的森林生态系统,建设绿色生态屏障。”马彦杰说。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