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首届“快门无声”夏令营开营 失聪青少年无声中学摄影

郭翔宇
2016年07月16日09:5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央广网7月15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朱习)没有背景音乐、没有话筒、没有主持人,有的只是手语的讲解、眼神的交流、会心的笑容,开营仪式全程无声。日前,在珠海恩派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首届“快门无声”失聪青少年摄影夏令营“无声”开营。这是一场国内首创的由资深摄影记者、国内摄影大咖和失聪青少年共同参与的摄影主题夏令营。

  据了解,25位参加夏令营的失聪青少年是他们是珠海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同时也是珠海知识女性联合会“快门无声”失聪青少年摄影培养计划的受益对象,这不仅是属于他们的特殊夏令营开营仪式,也是他们“快门无声”摄影基础课程的结业典礼。

  随着幕布中一张张幻灯片的播放,回忆起两年来走过的路,孩子们或欢喜、或感动,一切都是无声的表达。到了嘉宾致辞和开营环节,仍然是无声的期许和祝福,有的只是掌声。

  由摄影记者、摄影大咖和失聪青少年共同参与的摄影主题夏令营在国内首创。本次夏令营有多名来自珠海、广州、佛山等地的摄影记者和国内摄影大咖担任摄影实训导师,分组带领营员开展不同主题、不同题材的实地拍摄。并通过点评和筛选作品,激发营员的摄影灵感,提升原创力,夯实摄影基础。

  拍摄内容力求温暖而柔软,用无声定格有声,用镜头寻找声音的故事。导师们带领学员们走进火热的生活中拍摄,用他们的视角静看世界。如游乐场的欢笑、码头的汽笛、工地上机器的声音、海岛的集市等。

  为期七天的夏令营,每天以一种色彩元素为拍摄暗线进行拍摄,如“从橙色走向多彩”、“唐家古镇寻金色”、“绿色校园和乡村”、“寻找红色活力”、“青色田野”、“蓝色海岛”、“紫色的回忆”,用七色光影串起整个夏令营。

  与此同时,学员还会用所学的摄影知识回馈社会。期间,他们可以为平日很少有机会拍照的渔民、农民、老人、菜场摊主拍照,并将拍摄的照片送给这些人群做纪念。

  由珠海知识女性联合会于2014年发起实施的针对失聪青少年的公益项目“快门无声”,近两年来已在珠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办摄影专业课程4个学期,共计总课时100多个。现已举办《无声含苞》学生习作摄影展、《快门无声》走进中山大学珠海校区、走进珠海容闳国际幼稚园、走进工厂等摄影活动,参与了《最后的非洲》摄影展、《原乡人》李伟坤摄影展、“中国连州国际摄影节”等活动。

  “快门无声”近两年的课程实践,不仅为失聪青少年提供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性,更为特殊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开辟了失聪学生创业就业的新途径。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