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上海出台史上最严学校塑胶跑道有害物质限量标准

傅闻捷
2016年07月16日11:0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日前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严”的学校塑胶跑道有害物质限量的团体标准,对学校塑胶场地原材料、成品的有害物质种类及释放量做出了极为严格的规定。

  上海的团体标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适度提高现有指标限值,并有针对性地增加了相关技术指标。引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环境舱法有害物质释放速率测试方法。

  针对原本在检测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上海的团体标准还引入了不少新的概念。标准主要起草人,上海建科院集团建科检验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车燕萍告诉记者,相对于现有标准对有害物质含量的检测,新标准最重要的变化是引入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的概念。

  车燕萍介绍,有害物质释放量是目前国际上普遍的,评价材料对空气影响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这样才能真实反映材料在使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释放出对人类健康有影响的污染物的量。

  在此基础上,团体标准还将检测的模拟环境温度控制到了60摄氏度,通过检验极端高温环境下塑胶跑道有机化合物的释放量,来确保常温下的安全性。

  上海的团体标准之所以被业内称作“史上最严”,还在于它不仅对甲醛、甲苯、二甲苯等传统有害挥发有机物进行了限定,还引入了一个总量检测的概念,以防止标准外的有害物质蒙混过关。对此,车燕萍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原来我们控制的是苯,甲苯二甲苯还有TDI,其他的物质的话他没有进行控制,没有总量控制的话,可能我们添加东西,我不用这些苯甲苯二甲苯,我用乙酸乙酯这些溶剂来替代,那么我按照这个标准做的话,我可能是合格的,因为我乙酸乙酯不检测的。”

  在团体标准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委联合多部门也在近日发出通知,今年暑期施工的学校塑胶场地建设项目均应根据新的团体标准来执行。根据通知,相关单位也将进一步加强塑胶场地建设的监督。上海市教委规划处副处长顾满锋表示,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建立“学校塑胶场地施工企业黑名单”制度,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施工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塑胶场地面层铺设、取样、验收等过程中,建设单位还可邀请校级家委会等组织代表监督。(记者傅闻捷)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