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枪击事件频发,美国“乱象”堪忧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6年07月1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警察局外设立的临时纪念场所摆满了鲜花。达拉斯枪击案发生后,许多当地民众自发来到警察局外悼念遇难者。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7月17日上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市发生枪击事件,导致3名警察身亡,数人受伤。枪击地点离巴吞鲁日警察局总部很近。此前,7月5日,巴吞鲁日两名白人警察与一名兜售光盘的黑人男子发生冲突,在将其按倒的情况下开枪,致黑人男子死亡。

  频发的枪击事件令美国陷入悲伤、紧张的情绪,同时人们也在追问,这种“乱象综合征”的政治和社会根源在哪里?

  

  间隔时间一月未到

  接连发生重大袭击

  7月7日晚,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4名12岁至17岁的白人兄弟,与全家一起参加抗议警察枪杀黑人游行时,目睹他们的母亲被狙击手击中倒地;7月6日,明尼苏达州福尔肯海茨的4岁女孩,与妈妈雷诺兹一起目睹了妈妈男友卡斯提尔被警察枪杀的场面;7月5日,巴吞鲁日的15岁男孩,从电视上目睹他的父亲奥尔顿·斯特林被警察摁倒在地后遭枪击身亡……

  这些血腥的场面对幼小心灵所造成的创伤,或许将伴随一生。本该无忧无虑的孩童,是谁让他们承受了如此沉重的心灵负担?

  美国媒体将这一连串的枪击案称为“地狱的一周”“血腥的一周”。为了前往达拉斯慰问,奥巴马缩短访欧日程,提前回到美国;7月8日,他下令白宫为达拉斯枪击事件降半旗。这是继6月12日奥兰多血案之后,白宫再次为枪击事件的无辜受害者降半旗。

  达拉斯枪击案发生后,在华盛顿特区、芝加哥、纽约等地,由“黑人生命攸关”组织的抗议警察枪杀黑人示威游行还在举行。而美国警察组织全国协会的执行主任则指责奥巴马总统正在发起一场“针对警察的战争”。各地警察部门要求警员们结伴巡逻。一些非洲裔美国人家庭告诫孩子们出门一定要多加小心。巴哈马还发出了公民慎往美国旅游的警告。

  翻看7月10日的主流报纸,《纽约时报》的头版通栏大标题是:美国悲伤、紧张和忧虑;《华盛顿邮报》的头版通栏大标题为:国家因达拉斯枪击案而蹒跚。而《纽约邮报》8日的头版特大字号标题是:内战。

  政治系统慢性衰退

  竞选混乱成为常态

  随着7月18日共和党大会的临近,将有大批记者云集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与以往不同的是,前往报道的记者除了携带新闻器材和完成报道任务之外,又多了一项内容:安全培训。

  据美国《政治家》杂志报道,共和党大会期间,将有白人至上势力、拉丁裔激进分子、极端反同性恋立场的浸信会组织、特朗普的支持者等各股势力在克里夫兰汇聚,被认为有极大的安全威胁。更让民众担心的是,不少集会参与者准备携带枪支出席,名为保证自卫和携枪权,这让集会变得更加不可控。警方表示,届时将难以辨别好人和坏人。

  7月25日在费城举行的民主党大会,情况也比较类似,已有多个组织申请届时在费城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反对金钱政治和权钱交易。费城前警察局长称,费城坐在火药桶上。

  为确保报道人员人身安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媒体,都聘请专业公司对报道记者进行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寻找紧急出口、制定逃生计划,尤其是当出现枪手时该如何应对。

  从弗格森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到福尔肯海茨的卡斯提尔,从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家下属电视台记者和摄像师直播时被枪杀,从“黑人生命攸关”组织的示威游行到达拉斯警察维护示威秩序时遭伏击,再从2011年秋天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到今年4月的“民主之春”运动,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初选胜出到打着民主社会主义旗号的桑德斯在民主党内受追捧……这桩桩件件,无不透出美国社会乱象。

  美国布鲁斯金学会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劳赫最近撰文,将美国社会的一系列乱象称之为“乱象综合征”。“乱象综合征”:政府职能失效——公众愤怒——政治混乱——政府失效加剧,正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劳赫认为,“乱象综合征”是当前政治系统自我组织能力的一种慢性衰退。政客、社会活动家和选民都更加趋向于个人主义和不负责任,使得政治竞选和政府本身的混乱成为新常态。

  政治极化前所未有

  民众怒气难以平息

  7月4日,美国各地民众在庆祝建国240周年。240年前,当美国的建国者们决心要在美洲大陆建起一个有别于英法等西欧国家的崭新国度时,或许想不到今日美国社会痼疾的根深蒂固,想不到“平等”在美国受到如此大的挑战。

  法国历史学家、政治家托克维尔来美国游历之后,曾在1835年出版《论美国的民主》第一卷,他对美国的所谓“身份平等”印象极深,提出美国“公民之中的多数虽然可能犯错误,但它没有与自己对立的利益”,而西欧国家“贵族的法制与此相反,它趋向于使少数人垄断财富和权力”。

  美国文理学院高登学院院长、社会学教授迈克尔·林赛博士研究托克维尔多年。他对记者说,现在的美国社会种族对立严重,多元化遭到严重挑战,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各个族群之间的不信任在加深,平等的含义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的社会发展正在朝着托克维尔所描述的“贵族制”方向演变,“少数人垄断财富和权力”已成为社会现实。

  近几十年来,美国也试图针对一些现象作一些改变,比如总统大选中的提名程序、政治献金的限额、国会的闭门磋商制度等,但改变的结果却是越来越有利于利益集团的操控和垄断,与大众诉求渐行渐远。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里·戴蒙德认为,大量黑金涌入政治竞选、特殊利益集团的游说让政治极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美国民众愤怒已无法平息,“美国的民主已不再获得尊敬或仿效”。

  (本报华盛顿7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22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