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地暴雨 四个故事

2016年07月18日08: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湖北武汉】“漂洋过海”给女生送饭

  7月6日,暴雨。武汉工商学院校园内多处积水过膝,考虑到学生出门吃饭困难,校方为学生送去近万份免费盒饭。不够,食堂又做了蛋炒饭。食堂工作人员和各学院班干部负责将所有盒饭送到学生宿舍楼下,许多班级都是男生冒雨领饭、送饭。在水中送盒饭的队伍中,有独自提着装满盒饭的水桶、塑料筐蹚水的,有两个人划皮划艇的,有10个人一起手推木筏的……还有特别细心的男生打伞“护饭”,以免盒饭被雨水打湿。

  看到“暖男”们如此卖力体贴,武汉工商学院的女生们大呼感动,认为这是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这场暴雨将成为非常难忘的大学回忆,因为“我们当时青春无畏”。

  【河南新乡】不需捧场只需到场

  7月9日,因为凌晨突袭的特大暴雨,河南新乡的一对新婚夫妇迎来了一场坎坷的婚礼。早晨,家门口积水已经齐腰,接新娘的车队无法赶来,新郎穿着拖鞋、背心,独自一人湿淋淋地赶到新娘家接亲。一直不肯停歇的降雨,带来的是一连串糟心事儿:酒店断电,厨师迟到,300多人的宴席只出席了10余位至亲,婚礼推迟到下午4点才进行……

  这场期盼已久的婚礼,最后现场虽然显得有些简陋、冷清,但一对新人的心无比笃定。新娘说:“没有宾客,没有关系;没有车队,没有关系;没有礼花鞭炮,没有关系。只要有你就好,哪怕你全身湿透已没有了新郎的模样。”网友们纷纷感叹:完美的婚礼不在于仪式如何豪华,不在于多少人捧场,新人到场就好。

  【安徽阜阳】接力背老人回家

  安徽阜阳地区大暴雨,导致颍上县一小区断电,电梯中断运行。一位60多岁的瘫痪老人和家人被困在下面,无法回到24楼的家中,一筹莫展之际,家人不得已向消防员求助。3名消防员小哥轮流上阵,接力背瘫痪老人上楼。10多分钟后,老人终于被安全送回24楼的家中,一家人对三个小伙子连声称谢。

  暴雨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甚至破坏了一些人回家的简单愿望。但人情的能量是不可低估的,几颗乐于助人的心,就能铺起一条回家路。

  【江苏南京】学校梧桐道变身“奇幻森林”

  暴雨席卷南京后,南京理工大学的艺文馆周边变成一片汪洋,路两侧的梧桐树没入水中。拍摄者却因此意外获得奇特的拍摄角度。一组照片中,表面平静的积水如镜面一般,倒映出梧桐树的影子。而两侧浓密、繁茂的梧桐,由于上部枝叶相互合抱、交错,在水的倒影中,望过去竟如无数道拱门,一直通向远方,恍若童话中的“奇幻森林”。有网友将这组照片比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海洋场景。还有人说,“泡在水中的南理工,也可以倔强地刷出颜值新高度。”

  照片新奇有趣,但在校园“看海”毕竟不是一件高兴事儿。校方官方微博指出,之所以有此现象,是因为自40年前开始,学校旁的友谊河就承担了紫金山部分泄洪功能,只要洪水无法外排便会倒灌到学校,几经努力改造也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因此,南理工“奇幻森林”的背后,也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沈杰群整理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