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福建农大学生帮闽东农村孩子“游览”中国

2016年07月19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福州7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吴家荣)“上海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今天下午,在福建农林大学赴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支农实践队成员于鹤的帮助下,当地上梨洋村13岁的张圣翚与正在上海游玩的山东大学2015级研究生刘春彤进行了视频聊天,通过对方分享的游览东方明珠以及外滩等景点的照片和视频,实现了“游览”上海的梦想。

  在上梨洋村,已经有36个孩子通过这样的方式“游览”了中国,包括北京、天津、南京、上海以及厦门等20多个城市。

  就读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的陆王康今年7月初在当地参加社会实践时发现,农村很多孩子的活动半径多局限在村子和镇里,最远的也就到过县城,他们很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

  据村长陆枝校介绍,当地以种植和销售花椰菜为主,村民们收入水平普遍不高。“别说出去旅游了,连智能手机和电脑都没有普及。”

  经过商量,陆王康与实践队其他队员决定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收集到的小朋友梦想去处,并以在线视频聊天的形式,邀请网友带着孩子们“游览”中国。

  “有没有小伙伴在图中这些地方的?我们支教的孩子想去这些地方看看,如果方便的话,希望您能联系我们并抽5~10分钟与孩子们视频连线,成为他们的导游,使他们能有机会‘身临其境’。”经过前期准备,从昨天开始,实践队成员发布“寻人”信息并附上了联系方式。

  “你好,我在微博上看到你的消息,我想知道是真的吗?”“能证明是真的我也许可以帮你。”“你学生卡、身份证可以拍给我看吗?”昨天中午,名为“趁时光未发觉”的网友连续发送了多条消息给陆王康。

  在信息真实性得到确认后,这名网友告诉实践队成员,自己是福建农林大学2014级经济学院的学生,“如果有孩子希望看湖南衡阳、武汉、福州或者是厦门等地,我都可以帮忙找人”。最终根据实际需要,他推荐了刚从福建农林大学保送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的童小林,帮助10岁的陆鑫实现了“游览”武汉的梦想。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