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遂昌大柘小学与敬老院二十年演奏尊老爱幼情

龙轩 项利君
2016年07月19日09:29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打扫卫生、清理杂草、文艺演出……7月12日,浙江省遂昌县大柘中心敬老院里暖意融融,大柘中心小学的“雷锋课”又一次定期在这里“开课”,连续第21年每月为老人们送来温暖和欢笑。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大柘小学的学生就每个月都会上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2004年,新建的大柘中心敬老院规模扩大了,位于学校附近。从此,每月看望慰问老人成了学校的一项常规活动,孩子们成了老人们最贴心的“孙儿孙女”。

  “我在这里住了十年了,每月和孩子们聚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事。”今年82岁的老人黄发和说,虽然学生们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有孩子们的陪伴,生活就充满了乐趣和期待,仿佛自己也年轻了起来。

   说话间,悠扬的竖笛声响起,六年级的洪嘉颖、赖嘉俊和其他4名小学生一起来到老人们中间,为他们吹奏起动听的曲子。老人们则围坐成圈,眯着眼睛,细细聆听,不时跟着摇头晃脑,听得有滋有味。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又在敬老院里忙碌起来:有的陪老人聊天,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有的帮老人捶捶肩,揉揉背;还有的轻轻地捧着老人的手,细心地帮老人剪指甲;孩子们还利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来水果、饼干等送给老人。

   同样,老人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对孩子们的爱:2004年,敬老院老人们成立“尊老爱幼教育基地”和“春蕾爱心传递站”,他们提议每人每天少抽一包烟,节约每一分钱,用来资助助贫困的学生。现在正在读高中的祝乐萍和雷书敏是老人们首次资助的两位女生,回想在大柘小学读书的时光,她们的感触非常深,虽然每次接受的捐助只是一两百元,但老人们的爱心她们永难相忘。

   春蕾爱心传递站的资金也许真的微不足道,它只是老人们一元、两元凑起来的一点点钱,但它对爱心的传递作用,却是多少金钱都难以做到的。祝乐萍同学说:“当时献爱心活动让我学会了尊敬老人,现在我回家经常会帮爷爷奶奶剪剪指甲,打打洗脸水。”她还说:“敬老院的老人们自己生活不宽裕,还这样热心地帮助我,我很感激,以后还会去看望他们的。”  

   最美不过“小雷锋”——大柘小学的小雷锋代代相传,在大柘小学,校长换了一任任,教师调换了一批批,学生走了一茬茬,但师生看望慰问老人的传统一直没有改变,老人们的爱心传递也一直在延续。大柘小学与大柘敬老院二十年的尊老爱幼情,谱写出了一曲曲爱的和谐乐章。(龙轩 项利君)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